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明華居士

做義工,最重要的是不能有貪心和嗔恨心


時間:2016/6/10 作者:明華居士

我們發心到任何地方去做義工,從根本上來說,都是為了求福報,為自己求福報,所以在做義工的過程中,不能有貪心,不能有嗔恨心,否則發心不對,做義工沒有增長自己的福德和智慧,反而是損害自己的福報,我們在做義工過程中,最重要的是不能有貪心和嗔恨心。

貪心:有些人做義工,在做的過程中,不知不覺產生貪念,這些貪念包括貪財物、貪權利、貪功德等。有些組織在做義工的時候,為讓義工順利完成工作,因此提供了一些必要的便利條件,做義工時,不能因為貪圖這些便利而去做義工。我們在做素食餐館過程中,就發現有這些問題,如我們對有些工種,規定了可以提前吃飯,不用排隊,於是發現有些人享受了這些權利,做事的時候人就不見了。還有有些人在做義工的時候,發現自己需要什麼東西,或者想什麼東西的時候,悶聲不響就拿回家了,這不僅僅是貪這麼簡單了,而是盜了,常住或十方的物品,未經允許是不可以隨意拿的。以貪心來做義工,必將得不償失。

嗔恨心:就是我們在做義工的時候,要以平等心來對待一切眾生,默默做自己該做的事情,或者有什麼活就幹什麼活,不計較。有些人因為平時在工作或家裡或朋友圈裡受人尊重,到了做義工的時候,也有這種心態,總希望別人都聽自己安排,或者在安排工作的時候,如果自己的工作髒累,或與別人產生摩擦,心理就不開心,不高興,心生嗔恨,這些都有違自己做義工的發心。我們在做義工的時候,自己不要有嗔恨心,而且還要處處對別人友善。

南無阿彌陀佛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