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學佛,若不認真從倫常、居心動念處講究,則難得益


時間:2016/6/11 作者:淨山

歷觀古來大忠大孝、深仁厚德者,多皆由學佛得力而來。是以《觀經》三種淨業正因,第一即是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(師長即有德之人)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。能孝、能弟、能慈,能令身三(身三業殺盜淫)、口四(口四業妄言綺語兩舌惡口)、意三(意三業貪瞋痴)通皆是善,如是之人乃為國家社會之寶,令彼見者聞者相觀而善。所謂以言教者訟,以身教者從,世間事事皆須以身為本。況且現在邪說異見,無奇不有。吾人學佛,若不認真從倫常、居心動念處講究,則自己工夫亦難得益。他人見聞,或生閒議。是以須要從倫常上講究,從起心動念處體察,則本立而道生。世人見聞,不知不覺相隨而學。譬如風行草偃,水到渠成矣。其餘所宜與之說者,備在馬俊卿函中,均當與彼說之。

然介紹人皈依,實為最好之事。若心無正信者,切勿濫為介紹。恐彼後來退墮造業,反為不美。人心不同有如是。凡遇有宿根者,因宜引導。無善心者,不可妄引,以免反為法門辱也。

節選自印光大師:「復朱石僧居士書一」

凡皈依佛法之人,無論男女必須敦倫盡分,閑邪存誠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戒殺護生,愛惜物命,信願念佛,求生西方,切不可用外道煉丹運氣之工夫以求長生及生天為大羅神仙等。決定發願,求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。若信願真切,人人皆可往生。若得往生,則超凡入聖了生脫死矣。然欲往生,必須恪盡己分。如父慈子孝,兄友弟恭,夫和婦順,主仁仆忠,按自己之職分儘自己之義務。又當以此法門,勸其家庭父母兄弟姊妹妻子,並及朋友親戚鄉黨鄰里,俾一切人皆知此法,皆修此法,則勸人之功,自己所得利益更為深大矣。

女人家以相夫教子為天職。相,助也。助成夫德,善教兒女,令其皆為賢人善人,此女人家之職分也。今之女人每每驕慣兒女,不以做人之道理及因果報應相誨,故兒女多難成器,所以瞎搗亂之大聰明人與胡作非為之匪類遍滿世間,弄得國不成國,民不成民,其根本皆由其父母不知盡父母教訓兒女之職分所致,故使亂無已時。若人人善教兒女,世道自然太平矣。余看《嘉言錄》等,此為必備書。

節選自印光大師:「復朱石僧居士書二」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