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故事

感動億萬人佛教故事《捨身飼虎》


時間:2016/6/11 作者:楊寧

乾陀尸利國王的太子,不喜歡榮華富貴,於是逃進山林居住,就在林中跟隨師父修行。

太子所在山林,下面有一深谷。當時深谷中有一隻餓虎,剛生下七隻小老虎,冬日嚴寒,又遇大雪,母老虎抱著小老虎,在深谷下待過了三天,因為怕小老虎凍死,母老虎始終沒法出去找食物,忍飢挨餓守護著小老虎。可是大雪依然下個不停,老虎母子飢困交加,困在深谷,眼看就要死去;母老虎被飢餓所迫,甚至想吃掉小老虎。

當時,眾仙人看到這一幕,就問:“有誰能捨棄自己身體,挽救下面這些老虎?”

太子當時正修禪定,他從定中聽到問話,心想:“很好!我的願實現了。”

於是,太子走到岩邊,向下望去,看見母老虎抱著小老虎,已被大雪掩蓋,就生起大悲心,站立山頭寂然入定,當下得到清淨無生法忍,看見自己過去未來無數世的事情,又從定中出來,回到住處,告訴師父和五百同學說:“我現在準備去捨身,希望大家隨喜!”

師父勸說太子:“你學道的時間還短,懂得的道理還不多,為什麼忽然想要捨棄自己心愛的身體呢?”

太子答道:“我前世曾發願要捨身一千次,此前已經捨身九百九十九次,今天捨身就已滿一千次。所以我要捨身,請求師父隨喜!”

師父聽了非常感動:“你的志願宏大,必定要先得道,希望來世能反過來度脫我們!”

太子告別師父,師父和五百仙人淚流滿面地送太子來到山岩邊。

這時有一位富闌長者帶領男女五百人,送供養品上山,看見太子就要捨身,感動悲泣,也跟隨太子來到山岩邊。

太子當著眾人發下弘大誓願:“我現在捨身來救眾生的命,所有的功德使我速證菩提道果,獲得永遠不壞的金剛身、常樂我淨的無為法身。願一切眾生,未度的得度,未解的得解,未安的得安。我現在這個身體,是無常的、苦惱的、眾毒聚集的;這個身體很不清淨,九孔流著污穢;這個身體反覆多變,好像受蛇毒的毒液傷害,又好像受強盜持刀追趕殺害;人們用最美的飲食和五欲的快樂,供養這個身體,但是命終以後,因為生前未種善因,於是沒有善果,反致造罪墮入地獄,受無量苦。總之,這個身只有受苦,哪會有樂?”

太子又發誓說:“我現在就用自己的血肉去救餓虎,留下的舍利骨,以後我父母必定會建塔供養,一切眾生由於過去罪業因緣患有種種病苦,任何醫藥治療無效,來到我的舍利塔前,至誠供養,隨病情的輕重,不出百日必得痊癒!如果我說的話真實不虛,諸天應雨香花。”

太子話音剛落,曼陀羅花如雨而下,大地為之震動。太子就脫下鹿皮衣,把自己的頭目纏住,然後跳下懸岩,倒在餓虎身邊。母虎得到菩薩的血肉後,和虎仔都被救活了。

當時,站在岩上的眾人看見太子被餓虎吞吃,滿地血跡,悲痛大哭,震動山谷,有的捶胸撲地,有的參禪入定,有的磕頭懺悔。首陀會諸天、天帝釋、四天王以及日月諸天幾千萬天人,都發無上菩提之心,演奏舞樂,燒香散花,供養太子,他們都這樣說:“善哉!大菩薩!不久以後定坐菩提道場。”

在場的五百個同學都發無上正真道意,太子師父也得無生法忍。

過了一段時間,國王、夫人派人給太子送食物,看見只有衣服、用具在石洞中,就去問眾同學,他們三三五五相對啼哭;使者又到師父那裡,只見師父手托面部,淚流滿面,坐著嘆氣。

使者反覆詢問,都得不到答覆,感到驚異,就把飯食供養給眾仙人,回去將山上的情景詳細告訴了夫人。夫人聽完大吃一驚,預感不妙:“出大禍了!我的兒子死了!”於是捶胸大叫,跑到國王那裡,國王聽完也很納悶,眾臣勸說國王安靜,都說:“太子還在山上,不必擔心!”

國王和夫人還是不放心,就和貴妃采女、百官民眾一齊上山。富闌長者迎面前來,告訴國王:“太子昨天投身岩下,用血肉餵餓虎,現在只剩下一堆骨頭在地上。”

他們一起到屍骨所在處,國王夫人、貴妃采女、百官民眾放聲痛哭,震動山谷。

國王和夫人撲在太子屍骨上,肝腸痛斷,昏死過去。

王妃上前雙手捧著太子腦殼,哀痛不已地說:“寧願自己粉身碎骨,也不願意讓丈夫像眼前這樣!”

這時,眾臣對國王說:“太子布施,誓度眾生,不是被無常鬼害死。趁屍骨沒腐爛,應該布置供養。”

於是眾人收拾太子屍骨,來到山谷外面平坦之地,堆集旃檀香木材和酥油,火化屍體之後收取捨利,造七寶塔供養。

釋迦牟尼佛告訴眾弟子:“當時這位太子就是我的前身,國王就是我今世的父親,夫人就是我今世的母親摩耶夫人,王妃就是我今世的妃子瞿夷,富闌長者就是阿難,山中師父就是彌勒。”

(摘編自《經律異相》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