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吃肉業債須償還


時間:2016/6/11 作者:心死罪亡

一居士:請上妙下祥法師慈悲開示,我有一頓飯吃豬肉了,還吃魚肉、十個大蝦、五辛菜,請師父開示,將來受報是不是一一還命。

吃多少還多少,這是因果。這個還不還命,就看你能不能還得起。你要說吃這個肉,你能還得上這個肉,那可能命還在,要吃過多了,恐怕這命就沒有了,所以說千萬別吃。還吃十個大蝦,你吃多少啊!這哪行啊,千萬千萬別再吃。

我現在都後悔,在(過去未學佛前)對眾生不敬,吃眾生肉,那想起來就可怕。因為不知道眾生和我們都有一個佛性,都有這個貪生怕死啊,所以對生命要憐惜、愛護,千萬千萬不要吃眾生肉,吃什麼還什麼。

比如說有的人腿疼,什麼原因呢?就是吃眾生腿上的肉。有的是腳脖子疼、腳指頭疼,因為他就吃豬腳、牛腳、羊腳、雞腳啊,吃這些。有的肩膀疼,因為愛吃雞翅膀,吃哪兒報哪兒。中醫是講吃哪兒補哪兒,實際上是吃哪兒報哪兒,這一點都不會錯的。

前些日子,可能是去年的事。有個居士,她從膝蓋往下的腿部疼,不能打彎。後來她問我,她說:「師父,是不是因為我做小姑娘的時候,專門把螞蚱的大腿底下的一節給掰掉,就留腿上頭那一骨節,看著螞蚱腿疼得在地上亂蹦,我當時一看到它那麼蹦可高興了。」

所以她這回的果報,也就在這塊兒了。不吃藥、不治療還挺好,還能強一點;越吃藥、越治療,越疼。她學佛了,認識這是果報,所以後來逐漸就好了。你想一想,多重啊!所以說,殺眾生必然有果報的。因為你殺眾生,都進入你的種子識里了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四對瀋陽等地居士開示》

一居士:老吃肉咋辦呢?

肉再吃多就不好了。你好好思惟一下,這個肉害處太大了。你吃別的眾生的肉,別人將來就吃你的肉,都是一還一報的,這是果報。另外還有一種花報,花報就是有時候我們說的病苦,比如說吃腿上的肉我們腿痛,吃腰上的肉我們腰痛,吃脖子的肉脖子痛,吃哪兒哪兒痛,這是花報。那麼果報,你殺人家,或吃人家肉,你拿人家一斤肉,你得還人家一斤肉,所以這個果報是很重的。

再比如吃牛肉,那牛的肉就是吃草長的,你何必還吃牛肉呢?直接吃點蔬菜不也一樣嗎,是不是?有時候人的嗔恨心大了,他就愛吃肉。並不是人非吃肉不可,是嗔恨心過大、業力太大才愛吃肉。你看信佛以後,要是心裡特別清淨的話,吃那些東西馬上就受不了,要吐,排瀉出去,另外也噁心。所以我們對肉還有想法,說明我們心裡還不清淨,還得多誦經。

選自《二○○五年九月初八行腳途中開示》

附:《戒殺詩》

其一明•陶周望

一指納沸湯渾身驚欲裂一針刺己肉遍體如刀割

魚死向人哀雞死臨刀泣哀泣各分明聽者自不識

其二慧道人作

畜生亦有母子情犬知護兒牛舐犢

雞為守雛身不離鱔因愛子常惴縮

人貪滋味美口腹何苦拆開他眷屬

畜生哀痛盡如人只差有淚不能哭

皈依佛

皈依法

皈依僧

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恩師

隨喜諸位師兄聞法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