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智慧的火光可滅除一切黑暗


時間:2016/6/11 作者:君合

【經典原文】火光盡焚所知薪,故此三地名發光,入此地時善逝子,放赤金光如日出。——《入中論》

【經文解釋】沒有光明就有黑暗,沒有智慧光明之處,就有很多煩惱和障礙,是所知對象中的障礙,此處稱為「所知薪」。「薪」指柴薪。

三地的菩薩,福德資糧逐漸向智慧資糧轉化,智慧資糧自然開始清理煩惱背後的所知障。前面說過,「習性」實際就是「所知障」。三地菩薩雖然無法動搖俱生的所知障習氣,但已經可以清理遍計的所知障習性了。如何清理?他的智慧功德廣大,如同火焰,智慧的火光照到哪裡,哪裡就沒有黑暗,所知的柴薪就燃燒殆盡。所以,三地稱為「發光地」。

「入此地時善逝子,放赤金光如日出」,將所知的柴薪燒盡後,三地菩薩智慧光明出現,就像從地平線初升的太陽,放射出赤金色的光芒。

前兩地就像初升的月亮與秋季的月亮,但即使有月亮的夜晚,也不如東方吐白的一剎那。因為智慧萌發,三地菩薩有著全然不同的新成就。當太陽升起時,人們才發覺世界原來如此壯美;到達第三地,修行人就更真實地了解世界的本質。

【經典介紹】《入中論》,梵名Madhyamakāvatāra,西藏名Dbu-ma-lah!jug-pa,又譯作《入中觀論》。為具緣派中觀宗之大成者月稱(梵Candrakīrti,560~640)所著。內容結構乃根據十地經而來;前十品為十波羅蜜之解說,其後再加二品,則成十二品。其中第六品闡述具緣派中觀宗之學說甚詳,講解慧度、抉擇二諦,盛破唯識,為本論之中心,為藏傳佛教格魯派僧人必讀論著之一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