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原創

這樣的放生就是放死,放生細節決定成敗


時間:2016/6/11 作者:一切皆空

各位師兄,我今天看了電視上的一個新聞,感到很是難過!說的是南京發生的一件事,一個專門捕捉野生鳥類賣錢的『鳥王』,抓了兩百多隻野生鳥準備賣到南京夫子廟的花鳥市場時,經人舉報後被警察抓住,將要判處刑罰。電視台的記者隨後去花鳥市場進行調查,發現有大量的野生鳥類在那裡被人銷售。

記者在調查過程中得知有很多的店家向放生的師兄出售放生鳥。這些師兄在放生前大量的向店家預訂放生鳥,一預訂就是幾百、上千隻,然而這些店家根本就沒有這麼多存貨鳥,於是就轉而向那些專門的捕鳥人收購,讓他們去野外捕捉野生鳥,在捕捉的過程中,又造成了大量的野生鳥的死亡。記者採訪了林業專家,得知每捕獲一隻活鳥就有三四十隻鳥在捕捉,運輸過程中死亡,這是多麼觸目驚心的數字啊!尤其是採訪的最後,專家的一句話讓我感到很是難過,她鄙夷的說:「這樣的『放生』就是『放死』!」

這樣的『放生』就是『放死』!這就是世人對放生的感覺。不當的放生引起了社會上很多人對放生的反感和誤解。本來各位師兄們省吃儉用捐出自己辛苦掙的錢,又花費大量時間力氣去拯救生命,這種行為是很大的善行,值得我們的稱頌,但是就因為一些細節上的不注意,在效果上反而起了反效果,導致不少生命的死亡,放生變成了放死。

在這裡我呼籲各位師兄在放生前不要向固定的商販預訂放生的動物,可以在放生時去不定點的商販,臨時購買放生的動物,防止因事先的預訂導致商販去抓捕動物,致使大量的動物在捕捉的過程中死亡。

放生要做的圓滿,還請各位師兄們多注意些放生的細節,好讓更多的生命活下去。這裡還有些放生細節請各位師兄看下:

1.放生水生動物時,如果動物太多,水少,建議大家能配備些增氧泵或增氧顆粒給水中增氧,防止因水中缺氧導致水生動物的死亡。

2.放生動物時,要考慮一下放生地點環境的大小,能否承受放生動物的數量。如果放生動物很多,建議多安排幾個地方放生。

3.放生有一定危險性的動物,如蛇、狐狸等動物時,建議放生到遠離人類的地方,這樣就不會威脅到人類的安全和日常生活,防止因此被人捕殺和引起社會大眾的反感、誤解。

4.放生水生動物時,先觀察一下放生地點的水質,如果水質太差的話,建議換個水質好些的地方放生,因為有些水生動物對水質要求高些,不然很難生存。

5.選擇放生水生動物的地點時,要觀察一下,這裡的水域有沒有人捕撈,有的師兄們不注意,就把放生的動物,放到別人承包的池塘和水庫里,最終還是被人捕捉了。建議放生到大河,大江和偏僻的湖泊中,一般有流水的地方是不會有人承包的,放生的水生動物也不容易被抓捕到。

6.放生鳥類時,有的鳥難免在被別人捕捉過程中,受到傷害,如果直接放生就會因傷無法找食生存下去,建議先養一段時間,等身體恢復健康能飛後,再放生。

7.有些師兄會放生寵物金魚和寵物龜,我認為是沒必要的,因為這些動物是沒有生命危險的,不會有人吃的,而且這些動物生存能力不強,放到野外很難生存。建議把資金拿去拯救那些真正遭受生命危險的動物身上,如菜場,超市等地方的動物。

8.建議在放生前了解下放生動物的習性,防止放生到不適當的環境中如把淡水魚誤放生到鹹水中。

9.在放生時,如果條件不允許,如天氣太熱或太冷,放置動物的地方過於擁擠,在旅途中耗費了大量時間,缺氧,動物隨時都有可能死去。建議簡化放生的儀式,儘快完成放生,減少動物的死亡。

10.放生水生動物時,不要從高處扔到水中。衝擊力太大的話有可能引起動物死亡。

南無阿彌陀佛!願各位師兄放生都能做的功德圓滿!

點我打賞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