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夢參老和尚:認為我聰明有智慧,大藏經我自己看可以開悟,這是絕對錯誤的


時間:2016/6/11 作者:心死罪亡

釋迦牟尼佛當初也得跟師父,一個師父一個師父學,跟好多的佛,學了很多,所謂善財童子五十三參。文殊、普賢、觀音、地藏都是要經過學的。猶如在暗室中有寶,不能見暗室里的寶,你什麼都認識不到!佛法無人說,雖慧莫能了,如果沒人解釋,連字都認不得呢?

「南無」人念成南無,所以很多人說你們和尚念南邊沒有佛,得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找。那不對!「南無」念「那謨」,般若念班若,佛法得靠人說,自己悟會悟到一邊去。不但沒功德,罪惡很大,特別是「律藏」。你把「律藏」一看懂,那五戒沒得守了,你眼晴盡看別人去了!「律藏」佛是不準在家人看的,沒受戒也不許說。當了沙彌不能看比丘戒。......沒有智慧你怎么辨別呢?擲擲占察輪就知道了。

假著外頭的緣、佛、法、僧三寶。佛就是一切像,銅塑的、木雕的、紙畫的都可以;法是佛所說的一切經典;不過,這些佛、這些法有賴僧來傳,皈依僧就是僧人帶領你去接觸。

你對三寶一定得恭敬,對僧人我不說,對佛、法兩寶,要恭恭敬敬。現在有二寶弟子,在大陸有很多二寶弟子,信佛信法不信僧。這樣一來,你也沒信佛也沒信法,為什麼呢?佛說的三寶,短了一寶,誰來傳法啊?若是沒有那些老和尚傳下來,法早沒有了。有些老和尚用他的生命來認法,用生命來換取法的存在,你為什麼不尊敬他?這樣子想修解脫道,很難。想修解脫道,只請一個扳依佛、皈依法,你就解脫了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