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開熏法師匯報的,周六懺悔課學習分享


時間:2016/6/12 作者:果林果梅

學生:尊敬的師父上人,尊敬的諸位法師,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,大家好,阿彌陀佛!慚愧學生開熏,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:「周六懺悔課學習分享」。

感恩道場的安排,讓我們每周六都能參與大家的懺悔課。學生每次都是抱著一個去學習的心態參加,大家都是我的老師,我是學生,我是去學習的。真的每次的懺悔課,聽了之後都有很多值得學生學習的地方,每位學長的報告都像一面鏡子一樣,映照學生的心,也確實感覺到依眾靠眾的力量很大,要感恩大家。本周的學習讓學生有一個很大的感觸,真的人人都是老師。參學的班級,有一半的學長是剛來道場不久,但進步很大,都是那麼真誠、坦率、老實、聽話,學一點,做一點,很感動。大家在一起互相幫助,互相照顧,很和睦。也讓學生感到很慚愧,自己真的不如大家。也讓學生意識到一點,絕對不能輕視後學,不能輕慢任何一個人,要學習夫子的心態,三人行必有我師,自卑而尊人。

每周,帶班的班長在大家報告完之後,都會給大家分析一下問題,幫助大家調節,讓大家能夠快樂的學習。班長很認真負責,非常有耐心,有慈悲心,捨己為人,讓學生很感動。每次班長在最後也都會留一點時間給學生,跟大家聊幾句。學生都很慚愧,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有時候是把自己聽大家報告值得學生學習的地方,跟大家報告,有時候是有些可以改進的地方,提出自己的看法,幫助大家。意識到一點,我是去參學的,一定要擺好心態。突然想到師父上人的教誨,記得師父上人在講經中曾說過,師父上人的法緣很好,很多地方都歡喜師父上人去講經。什麼原因?師父上人懂規矩,這規矩是雪公太老師教師父上人的,到別人的道場去講開示,必須要懂得規矩,就是僧贊僧,讚嘆道場,讚嘆和尚,讚嘆所修的法門,讚嘆大眾,這叫懂規矩。學生想到這一點可以落實到我們每個班級,每個班級也是一個小的團體,團體要興旺,一定是要建立在和合的基礎上。所以我應該做的,就是要幫助大家建立對班長的信心,對班長的信心愈強,大家得到的利益愈大,這個班級就愈發的有凝聚力,能團結在一起,這是真正在幫助大家。所以意識到這一點之後,學生就朝著這個方向來說,讚嘆班長,讚嘆大家的修學,給大家動力,落實僧贊僧。

自己在修學改過方面,其實這一點做得很差勁,團體的和睦方面,往往自己都是起負面的影響,影響到師兄弟們,這是要深深懺悔的一點。因為自己的知見重,有時自己的想法看、法會冒出來。在學習方面有自己的偏好,在共修的時候沒有跟大家一起,偷偷的看自己喜歡的內容,讓大家起心動念了。這是自己破壞了團體的和睦,動了道人心,要懺悔改過,再不能幹這種事了。這都是自私自利,我執深重的表現。為了團體的和睦,學生一定努力改過,放下小我,擴開心量,做個老實人。師兄們很用心,把我們能夠在團體中共同能落實的,一些實際生活、學習中能落實真誠心、恭敬心的地方列出小條目,每天上課前能夠溫習一下,提醒自己,提起觀照的心。師兄們的用心,學生要學會珍惜,學會感恩,不能再隨著自己的性子來,好好改過。和睦相處,從身邊的師兄弟開始,慢慢擴大跟任何一個眾生都能和睦相處。最後不能忘記老實念佛,爭取見佛,阿彌陀佛!

以上是慚愧學生開熏粗淺的學習報告,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、諸位法師、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。學生樂意接受,至誠頂禮感恩,阿彌陀佛!恭祝師父上人法體安康,六時吉祥,法喜充滿,光壽無量。

老法師:同學們報告都很好,最重要的我們要把它落實,要真正做到就得受用,得受用就生法喜,就法喜充滿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,特別是自己的,不是別人的,這叫修行。行為無量無邊,總的歸納起來不外乎三大類,第一個是念頭,念頭是意業的行為,身口意三業,這個是造業的根本,一定要在這裡下功夫;第二個,口業,言語;第三個,身業。我們的造作,再多的行為,不出身口意三大類,有了過失、有了錯誤,把它修正過來叫修行。所以修行不是做表面的,每天拜懺、每天讀經、每天研教、每天念佛是不是修行?如果真的能把我們身口意所造的善、不善業都止住了,那叫真修行。

要知道三業造作,善業感三善道的果報,惡業感三惡道的果報。自性清淨心裡頭沒有六道輪迴,沒有十法界;換句話說,十法界的染淨,六道輪迴的善惡統統是假的。因此我們斷惡修善不要把斷惡修善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你就執著了,就變成業了。不放在心上,心上只有阿彌陀佛,那我們這個業叫淨業。為什麼?六道輪迴裡頭沒有感應,感應在西方極樂世界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懂,這是真修。在起心動念之處,在言語造作之間,自己要曉得,念頭善惡、言語善惡、作為善惡統統要清楚。首先斷惡修善,這個善是利益眾生,不想自己,自己也包括在其中。想自己變成自己的業,所以不能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,心上只準許放阿彌陀佛。這是專修淨業的,真想往生的。惡業不放在心上,善業也不放在心上,染業不放在心上,淨業也不放在心上,我們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就高了。放在心上的,斷惡修善放在心上,生凡聖同居土;不放在心上的,生方便有餘土,提升了;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的,這個很難,太難了!他往生到實報莊嚴土。也就是說,生到實報土都是法身大士;也就是說,念佛人用念佛的方法修成了理一心不亂。不分別、不執著是事一心不亂;理一心不亂就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海賢老和尚的功夫,你們聽光碟,細心去讀《永思集》,你會發現他念到理一心不亂。他什麼都知道,這隻有理一心不亂的人可以說,沒有達到這個境界說我什麼都知道,這是大妄語,大妄語的果報在無間地獄。這是他透了信息給我們,一句佛號,功夫成片、事一心、理一心。他的稟賦好,為人老實、聽話、真乾;學習的心態好,他學習雖然就一句佛號,師父教他一直念下去,他真聽,九十二年沒有拐彎,就是一直念下去,沒有夾雜。我們可以說,他真正念到不懷疑、不夾雜、不間斷。這樣的功夫,三、五年一定功夫成片,成片就是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其他東西全放下了,妄想雜念全放下了。這個境界決定得生,會感得阿彌陀佛來給你信息,來鼓勵你,會告訴你,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,等你壽命到的時候,佛來接引你。聰明人他趁著這個機會,他會跟佛說,我的壽命不要了,我現在跟你走。行不行?佛一定會帶你去,阿彌陀佛慈悲到極了!

海賢老和尚在這個世界上,一年比一年增上,提升,他提升到理一心不亂,跟阿彌陀佛,隨著自己心念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出現。所以你說他見阿彌陀佛,不是十次、八次,為我們證明真有極樂世界、真有阿彌陀佛,他跟阿彌陀佛見面次數太多了,極樂世界也見太多次。我們祖師初祖慧遠大師,一生見佛四次,海賢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九十二年,你想他見佛多少次?我們不能再懷疑了,死心塌地一句佛號,跟他一樣不拐彎,一直念下去。我們相信自己將來也能達到他的境界,只要肯放下,不是難事情。這一句佛號包括一切諸佛的名號,佛的名號都包括,何況菩薩!包括一切經教,包括三聚淨戒,一句佛號是大圓滿,大總持法門,不能不知道。太難得、太稀有了!希望我們大家努力,將來的一會是在西方極樂世界,在阿彌陀佛的大講堂。

摘自: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九十集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