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個世間好事當中的好事、第一等好事是什麼?


時間:2016/6/13 作者:王習訓

摘自老法師《2014大經科注》第345集2016年6月9日講於台灣

在這個地方修法,難!除了淨土宗,任何一個法門,八萬四千法門想成就都不簡單,幾乎不可能。這個問題太嚴重了!眾生沒有福報,我們要肯定自己沒有福報,自他不二,眾生有福,我就有福;眾生沒福,我的福報從哪來?!只有學佛的人懂得修福,修最殊勝的福報,最無比的福報,最有效果的福報,成功最快速的福報。佛不吝法,傳給我們,我們不相信,這福報是什麼?念佛成佛,很簡單,一句阿彌陀佛,你能不能一句接著一句,老老實實念下去。

我說出來了,大家聽到耳熟,就是時時刻刻念、時時刻刻斷,連線不起來。日常生活當中連線的是什麼?是妄想、是雜念,這個東西真的是連續起的,連晚上睡覺它還不斷,還在做夢。如果我們把佛號念熟了,念成功夫了,不但白天不間斷,晚上做夢夢阿彌陀佛,夢極樂世界,夢到他方一切諸佛世界裡面去,像經上所說的,我們去拜佛、去供佛、去聞法。這個夢不常有,大概常常有的是惡夢。

很多同修告訴我,夢見過去的人,夢見過去的事,夢見三途,很少夢到天道,這什麼原因?我們阿賴耶識裡面含藏的種子,惡種子力量大,它起作用,善種子力量薄弱,它被惡種子壓住了,不起作用。這是很可怕的現象!這個現象如果在臨命終時,善種子不能現前,惡種子冒出來了,來生到哪裡去?餓鬼地獄畜生,到這裡去了。你說多可怕!

現在的社會問我的人很多,我跟他講老實話。老實話是什麼?要存好心,要說好話,要行好事,要做好人,「四好」。為什麼?好事當中的好事、第一等好事無過於念佛。

海賢老和尚念了九十二年,你看臨命終時無疾而終,往生的那一天,他不告訴人,沒人知道,他從早到晚在大菜園裡面工作了一天,整地、種菜、澆水、拔草,乾到天黑。有同修看到,勸老和尚天晚了,可以收工了。他說快了,快搞完了,搞完了我就不搞了。這話裡頭有話,那人沒聽懂,搞好了他就不搞了。是搞好了,搞好放下鋤頭,回到小廟來佛寺念佛,念佛就一直念下去,大家都睡了他還在念,他在寮房裡面念,不干擾別人。第二天早晨起來的時候,大家請老和尚,老和尚往生了,你看多瀟灑、多自在!阿彌陀佛接引他走了,留下這個樣子給我們看,給我們現代人看。

我們要想學佛、要想成就,就得像他老人家這個樣子斷惡修善,斷一切惡修一切善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