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病苦皆因殺生得


時間:2016/6/13 作者:心死罪亡

一居士:癌症的因緣?得癌症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?

佛說,一切病苦皆因殺生而得。癌症的因緣也是由於我們不正信和殺生的果報所得來的。這個因緣很多,往往在殺生這方面特別重。比如說有的人吃肉,雖然他沒有直接殺生,他也會得癌症、得病苦。因為中醫的說法兒就是吃什麼補什麼,在佛教是吃哪兒報哪兒,這也是有道理的。

比如說,有人愛吃動物腿上的肉,他就在腿上報。昨天還是前天?有個秦皇島的老居士,他說他腳特別疼,腳底疼。我說:“你是不是老愛吃眾生的腿啊?”他說:“是,我老給孩子做豬腿什麼的。”所以他的果報也在腿上,腿上老有病。不是光殺生得病,就是包括吃肉他也一樣得病。

還有一個居士,她做小女孩的時候,就喜歡把螞蚱腿底下那部分給掰折了,掰折了以後,就看這個螞蚱痛苦地在地上蹦,她就高興了,這是她做小女孩時的事。她今年已經六十多歲了,突然就得了病。這個病就是腿下不了地,腿從膝蓋往下特別疼痛,而且不治療還好,越治療越重。後來她突然想起來了,在小時候種過這個殺生的因緣。最後她懺悔,病漸漸好了。所以我們要知道,一切病苦都是殺生和不正信所來。

我們得癌症以後,怎樣修行才能獲得解脫?主要的一個是要有正信。正確的信仰是很主要的。因為正信它就像陽剛之氣,也叫正氣。有了正氣,這個邪氣就會逐漸地排除。

選自《二〇〇八年十一月十六為朝陽居士開示》

一居士:師父,我得了癌症……

你得癌症,不管得什麼病,這主要都是殺生所來。殺生知道嗎?就是吃眾生肉,殺眾生所得來的。應該懺悔自己造的業,造了業才會得病,不造業不會得病。這個因為你還不太清楚,但是清楚也得承認這筆賬,不清楚也得承認這筆賬。所以說應該怎么辦呢?應該懺悔,懺悔自己過去殺了很多的眾生,吃了很多的眾生肉,所以才會有病的。

一居士:我沒有啊,沒殺過。

沒殺過?腳沒踩過蟲子,沒打過蒼蠅?比如說,走道沒踩過蟲子?

一居士:有病以後都不打了。

有病以後不打了,那以前呢?

一居士:以前……

而且殺螞蟻、蟲子、雞、鴨、魚……吃一些眾生肉啊,都沒有做嗎?這些東西都沒有嗎?這些都是造成我們得病的因緣。這些事情不能看作我吃得少,我就不應該得病,吃得多就應該得病。吃得少,他也有各種各樣的病,只不過是因果成熟和沒成熟。只要是殺眾生,肯定要受報的,吃眾生肉肯定要受報的。你仔細想一想。我們打農藥,打蚊子呀,藥老鼠,都可以造成我們得病的因緣。所以說,這個應該自己懺悔的。

因為我們殺了很多的眾生,由於心不慈悲殺了眾生,必然要受果報。所以人有各種的病發生,就是這個因緣。怎么辦?我們一個是懺悔。因為人和人之間不怕犯錯誤,就怕互相一見面,一道歉,這兩個人仇恨就解開了。比如說兩個人有點兒隔膜了,有點兒仇恨,一說“對不起”,這個事有可能就了了,是不是?所以說通過懺悔,就是互相和其他眾生有個溝通,有個交待,叫人家知道我們有懺悔心。這樣的話,我們的病就往好轉,這是第一個方式。

第二個方式,就是要放生。放生就是買一些活物,特別是買一些飯店要殺的東西放了。放生得生,你放別人一條命,別人就放你一條命。用它來換我們這條命,用它來培養我們的慈悲心,用它來解除我們的怨仇。

我給你舉個例子。原先本溪有一個崔居士,有的知道她是個大居士。那個時候,她那個地區有一個市里幹部,做警察的還是做什麼的一個幹部,他得的是白血病,也就是血癌,在天津搶救,每天的醫療費就得幾萬。打的氧氣瓶,都裝在那個氧氣倉里,還是怎么回事……反正病是非常重的。那時候我就告訴她放生。後來崔居士就給他大量地放生,一次放生就把整個天津的活物、海物全部買掉,全部拉回去放生,開車去放生。她放生可能一次或兩次,放生以後,又做了一場佛事,主要還是放生的功德吧。可能事後過了兩個多月……我算一下,可能將近四個多月,後來告訴我這個病人好了,現在還上班呢。所以說,這個福德因緣非常殊勝。

另外,上咱寺院有個小孩,他得的是腦瘤,而且一聽,這腦袋還叫喚。我用耳朵去聽,後腦還“嗡嗡”直叫喚。後來他在寺院,也告訴他放生。他奶奶就在寺院不斷地幹活發心,發心幹活來回向她的孫子,而且還不斷地放生,最後這孩子腦袋不叫喚了。原先視力看不見,最後視力也逐漸地恢復,那孩子也漸漸好了。不是沒有希望,關鍵是我們去不去做。如果你把這兩條做了,再加上拜佛、念佛、誦大悲咒,有時間你可以到寺院去乾乾活,你去發發心。因為寺院是僧人修行的道場,它的空氣都養人,所以這對病都是有好處的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一年八月二十七行腳途中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