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殺生感召災難


時間:2016/6/13 作者:心死罪亡

我也看了你們行腳的光碟,你們這種修法是最原始的那種修行,是吧?我感覺要想修佛就應該這麼修。像我們年輕人有事業心,也有抱負,可能做不到你們這樣,但是多做些善事還是應該的,因為因果關係啊。

做善事呢,也就是正語、正業,這都很重要的。正確的事情我要去做,不正確的我不能去做,而且對自己將來也有好處。像殺生這些事,殺豬、殺羊、打農藥,這事我不去做,我也不賣這些東西,耗子藥啦,這些東西都不去做。同時我們做我們應該做的事,比如說,像賣化肥啦,其他一些不殺生的東西,對人身體有好處的東西,我們做這些事。

至於世間的生活,有時候離不開,那是世間的需要,但是慢慢可以改變這個東西。人生就像什麼呢?水漲船高,你為了追求生活更加地富有,就會造很多業;造很多業的同時,又造成了很多的災難。很多的災難就這麼互相產生,最後整個世界都是不安寧的。

你看著人們現在是水果也吃了,長得也很大;而且魚、肉也吃了,也覺得挺香。但是你看像美國呀,以及各地的戰爭、災難,同時都來了。什麼原因來的?就因為你殺生來的。為了嘴上一時的痛快,馬上惹了終生的禍害。像那個印尼的海嘯,你看那些人哪,拚命地往海邊跑,跑到海邊,海嘯了,一下死了多少萬人。那些人的災難是哪兒來的?就是過去殺生太重。比如說在海邊打魚的人,殺生過重的人,來償還命債,最後都到那塊兒集合去了。因果一成熟,災難就起來了。

這裡的因果,不是海有海嘯,海不能自己產生海嘯,是什麼產生海嘯呢?是人們那個心,就是說人們造那個業,心壞了,所起的作用。並不是外面的物質能有什麼變化,而是人們那個心壞了以後所引起的變化。就像汽車似的,汽車在那兒放著,自己不會肇事,是開車的人給開的肇事了。

選自《二〇〇五年九月初二行腳途中開示》

附:天災人禍與殺業息息相關,古來大德對此多有勸勉。

慈受禪師:「世上多殺生,遂有刀兵劫。負命殺汝身,欠財焚汝宅。離散汝妻子,曾破他巢穴。報應各相當,洗耳聽佛說。」

願雲禪師:「千百年來碗裡羹,冤深似海恨難平。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聽屠門夜半聲。」

蓮池法師:「世間至重者生命,天下最慘者殺傷。」

《普勸戒殺放生》:人人愛命,物物貪生,何得殺彼形軀,充己口食。或利刃剖腹,或尖刀刺心,或剝皮刮鱗,或斷喉劈殼,或滾湯活煮鱉鱔,或鹽酒生醃蟹蝦,可憐大痛無伸,極苦難忍!造此彌天惡業,結成萬世深仇。一日無常,即墮地獄,鑊湯爐炭,劍樹刀山。受罪畢時,仍作畜類,冤冤對報,命命填還。還畢為人,多病壽夭,或死蛇虎,或死刀兵,或死官刑,或死毒藥,皆殺生所感也。

我今泣血稽顙,哀告世人,不敢逼你吃齋,且先勸你戒殺。戒殺之家,善神守護,災橫消除,壽算綿長,子孫賢孝,吉祥種種,難可具陳。若更能隨力放生,加持念佛,不但增崇福德,必當隨願往生,永脫輪迴,入不退地。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