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如何推動佛教放生護生


時間:2016/6/13 作者:心死罪亡

(一)收集現代「真而新」的放生感應

還有一個問題,應該把一些因為放生而發生的感應事跡給組織記錄下來,編成書。現在佛教這些因果故事大部分都是老掉牙的了,都是解放前的,始終都是重複他們這些東西,左一本右一本地出版。但現在的東西,這麼多年裡發生的這麼多事情,沒人來整理。可以收集、編輯一下,要有姓名、有地點、有事實,非常真實,絕不允許摻假,一點假的也不許摻,甚至電話、身份證都可以抄下來,意思就是非常真實。佛教就要真實,叫人一看就信。這樣的話就很好,這是個大量的工作,應該去把它收集起來,可以從這方面去做,這件事就能推動放生。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Ⅱ》

一居士:現在由政府出面組織的放生,也在慢慢地成長。如廣東從2008年開始有休漁放生節,惠州市建了專門用於放生的放生園。今年五月,第一個由廣東官方批文的廣東放生協會成立。請問師父,我們該從哪些方面努力推動,真正推動慈悲的佛教放生?

政府現在出台了放生和救護眾生的政策,這對佛教放生這個問題起到了一個很大的推動作用,也是大家放生所感召來的。我們怎麼樣來做這些呢?我的想法,應該把放生的功德和意義要講清楚。另外呢,就是把它的感應要講出來印成書,讓他們看。但是這裡有一個問題,就是一定要真實,不要杜撰,不要編排,也不要把古代的故事拿到今天來講,這都不合適。要真實,有真人、真姓,甚至有電話號碼這才可以,如果有一點不真實都不要講。就是把放生這個殊勝的感應要印成書,讓大家來知道。

有的人可能認為,有一些感應自己說出來,好像讓別人有一種譏嫌,是不是在稱讚自己?我想沒必要有這顧慮。因為你講出的感受是為了更好地救護眾生,不是為了自己的個人崇拜而努力的,就可以了。如果你要不講,這些問題如果不宣傳,眾生這種感應在你身上就沒有發揮更大的作用,那我們是有責任的,所以應該把它講出來。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》

(二)宣傳放生利益

一居士:還有就是放下去的魚,因為現在養殖的比較多嘛,它都溜邊兒。我們不可能一直護持在那邊,我們走了以後,那些魚還在溜邊兒,有些人專門捕撈,就是變成一種職業了,全部撈起來去賣錢。

所以說在放生的時候我們就得注意什麼呢?一個是組織人員在那兒看護,護持。

一居士:護生。那我們也有時間的,比如說護持多長時間?

你護持,護持個幾天幾夜唄。

一居士:幾天幾夜?

對,輪班看著護持。這塊兒我們放生了,我們就在這兒護持。護持到什麼時候它走了,消失了,就行了。有時候這個事,不在於人家捕撈,捕撈是一個普遍現象。有時候我們護持不到位,我們還想放生,還想做功德,把魚放進去了,回頭還不許他捕撈——除非我們自己買魚塘。

一居士:對。

除了這招兒,沒有別的辦法。為什麼說讓你跟政府聯繫呢?跟政府聯繫,一個是有「不讓捕撈」的牌子,另外我們平時抓,慢慢地時間長了,它就會變成一種好的現象。咱們放生呢,不光是為了這個放生而放生,同時也為了世界的和平。如果常放生,人類的災難和戰爭都會減少的,都是非常好的事情。

一居士:這一點,他們要明白這一點行,他們要不明白這一點……

不是他們明白,是我們應該把它講出去,比如你就寫個牌子,寫上「放生可以消災免難」,或是寫「能夠減少疾病」,「放生減少疾病,可以消除戰爭」。你看你要這麼寫上,大家對這個放生,心情馬上就不一樣了。你得寫上!

一居士:就大力宣傳這方面的。

你得宣傳,這些東西你怎麼宣傳都不為過,大家還都認可這句話。

一居士:我們放生都寫那標語:常行放生,消災延壽。

一個是「消災延壽,身體健康」,還可以「消除戰爭」,都可以寫上,明確一點兒。

一居士:「消災免難,解除戰爭,世界和平」。這個建議非常好。

這都很好的,誰都不能反對的事,就本來想吃,他都不敢反對。這是你給他最大的一個理由了。

就是跟上海的政府——按道理來講,我的印象里他還是比較講理的。你跟他溝通好,跟人大或政協溝通好,然後戴個袖標到黃浦江維護這個東西。慢慢形成氣候了,形成一種道德了,社會輿論、報紙再登幾段,這事名正言順就搞下去了。死亡的可以把它撈上來,咱們給它埋掉,這都可以的。

一居士:這方面我們就是儘量注意一點兒,死亡的我們可以把它回收過來,這方面多加注意一下。

死亡的收起來以後,找一個樹林裡埋上就完事了。就是說平時發現死的,我們就給埋上,維護黃浦江的環境,就用這個方法。另外,允許我們再大量的放生,這不就兩下都解決了嘛。

選自《二〇一三年行腳途中開示》

另外我剛才講的一個是印書,再就是宣傳。通過國家一些護生相關部門,寫些宣傳廣告,在菜市場立著,告訴不殺生有什麼好處。政府出面,這樣的話大家也信服,這麼樣就好了。

這個宣傳也很重要。另外還可以進行電台講座,解釋不殺生、不吃肉有什麼好處,醫學上怎麼解釋,世界上怎麼統計等等的事情,這都可以。放生是件很難的事情,但這個工作要做好了,成佛的速度是非常快的,因為它能幫助你入道。你救的每個生命,它都會報答你。比如說救蚊子,餵蚊子,你要真去餵蚊子,時間長了,你都會突然看破世間很多事情。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Ⅱ》

(三)建立穩定的放生基地

再一個就是通過我們居士各方面的努力,可以承包一些水庫,承包一些海面,都是應該的。秦皇島放生現在是最好的,長年地放生,帶動了全國的放生,再加上東林寺的指導,這個就更殊勝了。我們的心量還更應該擴開,原先我就想,如果誰能出面,租幾十里或是上百裏海面,這一段不允許捕撈,這該多好,是不是?再承包幾個大型的水庫,用來放生。我想將來如果放生協會成立了,有條件,比如說龍蝦也可能是南方的,也可能是國外的,咱們放生協會也可以用直升飛機給它運走,這都可以,形成全國的放生網。只要有眾生,都讓它得救,這才是非常殊勝的。

還有一些我們力所能及的,我剛才講盤錦有病的那個居士,他現在自己建了一個小寺院。小寺院裡建了一個放生池,專門養烏龜,咱們寺院的烏龜放生都放他那兒去。他給那些烏龜建了一個池子,還要蓋房子,冬天怕冷著,要進入房子裡,要喂。長年的到時間就來寺院取烏龜,取了烏龜就放到他那院兒里。你看看,他下了多大的功夫。我們每個居士都應該創造這种放生的條件。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》

附:智者法師與放生池

南朝陳及隋朝時,智者法師在浙江臨海縣住持教化的時候,周圍的民眾都以捕魚為業,捕魚的網連起來達四百餘里,江溪中修築的捕魚的簄梁不下六十餘所(簄:在海灣處用簄(竹籬笆或竹網)圍起來,漲潮的時候,魚蝦之類海物隨潮進入海灣,退潮時它們就被簄攔住無法回去。梁:在溪流上游築梁以斷下游水,使下游的魚涸澤被捉)。

智者法師看了心中大是不忍,勸化漁民捨棄殺業,並設法贖買一處被圈圍的水域做放生池。又派遣沙門慧拔,上表陳奏當時的陳宣帝。陳宣帝下令,嚴禁在該池捕魚。並在海邊立石碑紀念,國子祭酒(在古代最高學府中任職的官名)徐孝克作碑文,文辭悲愴淒楚,看到的人都感動落淚。

智者法師返回佛壟,和往常一樣修定。忽然寺院上空有黃雀雲集,翱翔飛舞,和鳴相慶,三日後才散去。智者法師說,這是魚來報恩。直至唐太宗貞觀年間,仍沒有人敢在放生池捕撈,太宗也同樣下令禁捕。

(四)獲得官方支持政策

另一個是積極促使政府部門給我們相應的政策。當然了,你不能指望政府什麼都給你,又給你出錢,又給你地方,這種想法不要有。有這個條件當然更好,更主要的是靠我們每個人的努力。應該建立一塊放生基地,哪怕很小,從一點點開始,這都是我們的善根、福德、因緣。如果有這個因緣,我們就會以此擴大,整個世界就有和平的希望,災難就有消除的希望。

當然了,這個放生的問題還可以從官方獲得一些政策。我的想法不見得對,比如能和政府部門溝通的居士,可以跟政府溝通取得一定的政策支持。比如開素食飯店,因為素食飯店它的客流量必然要小,而且也不會做更多的高檔菜,所以獲得暴利的機會幾乎沒有,都是小本生意。如果政府能夠免去它的所得稅,或是某些稅,這樣的話它就能開下去了。如果這樣就會推動素食業的發展,推動素食的話,對放生非常有利益。

從官方獲得一些政策,比如說租一些水塘啦,或一些海面啦,都通過政府來組織完成,從保護珍稀動物入手等,從各個角度來推動這些。另外,更主要的就是說,我們作為學佛人,用一個真正愛護眾生的心和嚴格持戒的精神來感召,叫政府官員也對我們佛教徒進行認可,這樣的話,放生業就會逐漸地擴大起來。

我剛才講了幾個方面,一個從宣傳方面,一個從政策方面,一個從我們持戒行為方面來推動政府對我們的認可。另外呢,我們居士應該有一個積極的精神,積極參與到放生裡面。這個不能只是觀看,因為放生和這個消災免難是同時完成的。

我再講一下,比如說這個杯,我現在放在桌子上,當我拿起這個杯子的時候,大家說這塊兒剩下什麼?這就留下了一個空間,這個杯的拿走和這空間的形成是同時完成的,並不是另外完成的。當我們放一個眾生,必然要消一個業力,只不過是大和小,以及你感覺到和感覺不到的問題,絕沒有空過的因果。所以說,我們應該真實地感到放生的真實性、可靠性,而且了解它的因果成熟都是在同一瞬間完成的。

所以說,我們大家要大量地宣傳這個,這是一個。另外,每個人都要付出一點努力來形成放生業。有的人曾經抱怨,說:「我學佛沒有幾個人護持我。」他為什麼沒人護持?因為他沒有救護眾生,這方面做得不好,所以說沒人護持。如果他做得好,所有的眾生都會擁護的,所以這個也是很重要的。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