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放生護生愛護眾生形像


時間:2016/6/13 作者:心死罪亡

(1)木魚上的魚

一居士:弟子請問一個問題,就是寺院內的木魚代表什麼?什麼人可以敲?什麼人不可以敲?

木魚刻上一個魚,這種做法呢,我們不贊成,刻個魚、刻個龍腦袋讓大家敲。過去說木魚上有個魚,這麼敲它,魚就消業了,我說你這是給眾生找苦惱。為什麼要敲木魚呢?它這個動靜是讓我們回收六根,因為木魚聲能提起我們的正念,和大磬一樣。為什麼有磬和木魚呢?因為在我們回收六根的時候,回收到一定程度它就會產生一種聲音,這種聲音和木魚相似,和大磬相似。所以說佛教就用木魚、大磬和引磬之類的來收回六根。它們就代表六根回收的意思,也就是讓我們眼睛不放逸的意思。

另外呢,給一個木魚刻上一個魚,這種做法並不是特別妥當的。因為眾生本來就挺痛苦的,你再敲它,它不更痛苦?養成習慣了,你見誰敲誰腦袋。(眾人笑)你看佛(前世)敲那個大魚的頭三下,這一世還頭疼三天呢,那我們成天敲,那得頭疼多少天,是不是啊?最好是不用這個。咱們寺院也有敲梆魚,梆魚一般都是木魚刻上一個魚,我們就給改了,改成雕了兩個龍,中間放個珠子,咱敲那個摩尼珠,讓龍歡喜。(編者註:木魚上刻魚,指在法器上刻繪出完整清晰的魚的圖形。)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》

(2)兩隻蝴蝶——一切唯心造

對護生這一塊,應該是盡全力去護生,不光要救活的,包括死的也是一樣。我們大悲寺行腳,每次行頭陀,都是把地上死的眾生,比如軋死的蛤蟆等等眾生的屍體,比較大一點的,都要給它埋葬,給念往生咒,這樣行持多少年了。

九五年的時候,走到北京,路上正好是有兩個死的蛤蟆,我和性空師父就用方便鏟鏟起來,給埋了。當時道上並沒有多少人,其中有一個人看到了,跟另一個人講:「這才是真和尚呢!你看看他把那個死的都給埋了,真有慈悲心。」所以說,我們就是要愛護眾生,把所有的眾生看成自己父母一樣,自己父母的屍骨是必須掩埋的,這樣才能不斷地培養我們的慈悲心。包括還有一些帶有眾生味道、眾生形像的食品,都是不能用的。比如說現在有那個素雞、素肉,這些東西都是不能吃的。包括還有一些動物的畫,比如說繡了一個床墊,上面帶有眾生的形像,這都不能用的。雖然你覺得它是個死的,但它一旦進入我們思惟里就會變活的。

我給大家再講個具體的例子,在九六年還是九七年?忘了。在我閉關期間,原先我有一個浴巾,繡著兩個大黑蝴蝶,就是那個紡織品繡著兩個黑蝴蝶。原先準備蓋腿,後來一看有蝴蝶就不蓋腿了,也不能坐了,怎麼辦?就準備給它掩埋了。掩埋又怕有其它眾生來回翻土,被蟲子嗑了怎麼辦?給它燒掉得了。後來我告訴一個徒弟,說:「你放到灶坑裡給它燒了。」

後來他就去了,剛放到灶坑裡,他出來的時候,當時就突然飛來兩個這麼大的黑蝴蝶,就圍著他前後轉,圍著他的身子轉,從他手心裡轉,來回跑。當時他就愣住了,說:「反應這麼快?」雖然是一個布織的假蝴蝶,如果你去愛護,這種心所有眾生都會歡迎的,都會歡喜的。所以我們應該不光是不吃眾生肉,包括眾生的一切形像我們都要愛護。因為一切眾生都是前生父母、未來諸佛,我們當真的一樣,它就會靈了。所以應該以這個心來護持眾生,這才可以。

剛才跟大家說了,愛護眾生,我們要盡全力去愛護。而且特別是在末法時期,這個護持眾生太重要了。因為我們都在六道里輪迴過,每個眾生都是我們的前生父母、未來諸佛。你想成佛,不愛護眾生是不可能成的,因為眾生相就是我們的形像,它和我們自性是沒有啥區別的。特別是現在末法時期,想成就,想有福德因緣,首先就得護持眾生,這是很重要的。

選自《二○○五年九月初七行腳途中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