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印光大師:為境遇不好而痛苦嗎?試著退一步想


時間:2016/6/15 作者:君合

【印光大師原文】若境遇不嘉者,當作退一步想。試思世之勝我者固多,而不如我者亦復不少。但得不飢不寒,何羨大富大貴。樂天知命,隨遇而安。如是則尚能轉煩惱成菩提,豈不能轉憂苦作安樂耶。若疾病纏綿者,當痛念身為苦本,極生厭離,力修淨業,誓求往生。諸佛以苦為師,致成佛道。

【白話譯文】如果是境遇不好的話,就應當要做退一步想。要想世間勝過我的人固然很多,然而不如我的人也是不少。只要能夠不遭遇飢餓與寒冷,又何必去羨慕大富大貴的人呢?如果能夠樂天知命,隨遇而安的話,還能夠把煩惱轉變成菩提呢,因此又怎麼不能把憂苦轉變成安樂呢?如果是被疾病折磨的話,就應當要痛念身體就是痛苦的根本,要對身體產生極端厭離的心,更加要努力修淨土法門,發誓要往生極樂世界。諸佛都把痛苦當成老師,因而最後成就佛道。(增廣卷一·復鄧伯誠居士書一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