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淨法師:念佛人應有的心態


時間:2016/6/15 作者:佛宣

專靠南無阿彌陀佛,這樣才是一個念佛人。

念佛人應有的心態--深信因果

一個念佛人的心態,就是要知道,今生今世所遭遇的成敗得失、苦樂禍福,所有的點點滴滴,百分之百都是跟我們的過去世有關,是生生世世所造作而來的。就是生生世世以來有造那樣的因,所以今生今世才會出生在某個國家,做某人的子女,與某人結為夫妻,生幾個兒女,身體健康或病弱,頭腦聰明或愚鈍,事業成功或失敗,際遇是順或逆……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生生世世自己所造作而來的,不是別人導致我們那樣的。

所以一個念佛人首先要相信三世因果與善惡報應的道理,要有安分守己、隨遇而安、逆來順受之心,不要對人以牙還牙,這樣來念佛才會感到自在喜樂。若念佛人不了解這種善惡報應、三世因果、自作自受的道理,就會凡事不平不滿、嫉妒計較、爭吵怨恨,他雖也念佛,依然是苦苦惱惱,乃至於會作出極端的行為,甚至於最後去自殺。這樣的話,怎麼可以怪罪阿彌陀佛說:我已經念佛了,怎麼使我步上自殺之路呢?我是一個念佛人怎麼還會這樣呢?如此怪罪阿彌陀佛都沒有庇佑,這是不對的。

其次,既然我們的身體仍然處在這個家庭環境之中,與子孫家眷、親戚朋友互動往來,人與人之間,本來就應該有基本的做人態度,如果態度觀念有偏差就會導致自己的苦惱。譬如說,人與人之間,本來就應該要互相謙卑體諒,多為對方構想,在態度方面要儘量親切和睦。但是,自己雖然念佛,習性依舊沒變,思想偏激、個性衝動,三言兩語就與人爭吵,這樣自然與親戚朋友,左鄰右舍不和了,這時怎麼可以怪罪說:我已經在念佛了,怎麼仍會使我因緣不好?所以,做為一個念佛人,要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要安分守己、隨遇而安、逆來順受、不要以牙還牙,不可以說你對我這樣,我也要這樣對你。

另一方面,我們也不能將所遭遇的逆境怪罪在子女、媳婦、丈夫、妻子、或是其他人身上,應該要了解這都與曾互相欠債有關,這個逆境機緣,正是我們償還欠債的時候,因為那都是我們以前欠他們的,我們過去曾經得罪、傷害過他,今世才會遭受他這樣的對待。想想看,天底下的男人那麼多,天底下的女人那麼多,你為什麼卻會偏偏與這個人結婚,生育這種子女,與這種媳婦相處呢?這都是各有其相關的因果啊!所以,對於來到眼前的一切,都要歡喜做、甘願受,不可以牙還牙,否則前債不但未還,又再另造一個新業了。

又比如,已經有幾天沒吃飯了,結果肚子餓、胃痛,甚至餓到瀕臨死亡。我們應知,肚子餓有肚子餓的因果,如果這個時候竟說:我都在念佛了,怎麼還使我肚子餓?這種想法就不符合因果了。又譬如說:幾天前氣溫很低,你故意只穿單薄的衣服,致使著涼感冒,卻又疑惑已經在念佛了,怎麼佛沒有保佑我、賜我健康,不受感冒生病之苦呢?這樣的想法也是不符合因果業報的道理。

一個學佛、念佛的人了解這個道理,所以第一會「隨緣消舊業,更莫造新殃」,第二專念南無阿彌陀佛,第三願生極樂世界。這個願生極樂世界,是講真的,不是講假的,是百分之百願生極樂世界,這種心是堅定不移的。也就是說,雖然我們對這個家庭還眷戀不捨,平時當然也盡責盡分,不過若到了臨終之時,自然就會放下,因為此生彼此因緣已盡,任你再怎樣也都無濟於事了。然而,這其實只是暫時的放下,因為到極樂世界之後,反而能夠達成我們繼續照顧眷屬的願望,而且在達成這樣的願望時無凡夫心,境界更高超。

萬行不憑憑念佛

所以,一個念佛的人,他深刻清楚,往生是專靠念南無阿彌陀佛,因此平生就只專念南無阿彌陀佛。除此之外,對於人情世事,當然也要恪盡本分,不可以假借念佛之名,而迴避應盡的責任。是故,為人子女當然應當孝順父母;為人父母應該好好栽培子女;為人兄弟要互相和睦友愛;對其他人要儘量包容、援助對方,隨緣隨分隨力去做自己做得來的善事,此即佛教所講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

不過,他有一個明確的觀念,就是做任何的善事,對於往生而言,是沒有增減影響的。他只不過是隨緣隨分,隨順一個學佛人的本分和境緣,遵循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而已。為什麼?因為他知道往生極樂世界,不是靠這些善行。要往生極樂世界,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已經全部具足。所以,這六字名號稱為萬德洪名。

這個「萬」字不是百、千、萬數目的萬,這個「萬」是指圓滿具足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,也就是這六字名號就已圓滿具足一切,沒有絲毫欠缺,而且超越所有六度萬行的功德。這樣說來,他平生所作的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,對往生而言,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,而且也不相關。因為他不是靠這些來往生的,所以他做的這些事情,不屬於正行,不屬於雜行,不屬於自力,也不屬於他力;正行雜行,自力他力,是針對往生而言的。如果與往生沒有關係,那就沒有自力他力、正行雜行的分別了,因為這些都談不上。

所以一個念佛人,第一要隨緣消舊業,更莫造新殃,逆來順受,隨遇而安;第二要專念南無阿彌陀佛;第三要願生極樂世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