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真心護生得利益---莊稼、菜長了蟲子怎麼辦?


時間:2016/6/15 作者:心死罪亡

(一)不殺生功不唐捐

一居士:師父,佛教是不讓殺生,可是這個莊稼、菜之類長了蟲子,要用農藥來殺生,這時怎麼辦呢?

這個問題是我們目前學佛最大的一個難題之一。特別是在家的居士,特別是農民,他很難處理這個問題。就是說莊稼如果不打農藥,它可能不豐收。特別是生了蟲子,如果不打藥,這一年可能沒有收穫,可能這一年生活都非常緊。如果年年不打藥,年年要沒有收入,怎麼生存下去?這是一個實際問題。如果你打了藥,就犯佛戒,又不能成佛道,這也是一個實際問題。所以說,這個問題怎麼樣來處理,怎樣能把它解決好,這就是關鍵了。

關鍵的問題在哪兒呢?首先我們的決心,我們的目標——你是為了今生的生活,還是為了了斷生死?如果為了生活,那沒有什麼說的,那你沒有辦法,要打藥,你為了生存,為了那口糧食;如果你為了佛道,那就得下決心,我寧死也不去殺生。我就是窮死、餓死,我要飯,我也不去殺生,今年能收到什麼程度,就算什麼程度,你首先有這個決心。第一個先具備這個條件,你才能真正地往前走。但是有了這個決心,不等於我們糧食不要了。你沒有這個決心是不行的,就算有那個條件,你也不會去想辦法,因為你就是為了糧食,而且從來沒有考慮成佛的問題。

你有了成佛的決心,你會考慮成佛放在第一位,你才會生出方便。那方便不是先有方便,是先有決心,後有方便,否則你那個方便是什麼方便?就是犯戒。你那方便就是犯戒,你那不是真方便,是假方便。只有你有了決心,我絕不殺生,以後所想出的一切方便,那才是真方便呢。這是真方便,所以這兩個問題不能上當。

有的人就藉助於方便去搞殺生,造了很多業,說「佛法是慈悲,佛法是方便」。實際上你不知道,你在打著學佛的旗號墮落。佛法它就是佛法,它不是人情,它不允許我們在這裡做手腳的。應該是認真地對待,真誠地對待,而且非得拿出命來對待佛,你才會得到佛法。當然具體的問題,我們把原則定下來了以後,就可以再具體問題具體討論了。

比如說大地生了蟲子,我們提前可以灑淨——誦大悲咒。原先那個解釋戒律的法師,解釋《四分律比丘戒本》的廣化律師,就講這麼一段事情:他住的這個地方,白菜全生蟲子了,很快這白菜就要被蟲子全部吃光了。有人主張打農藥,廣化律師就堅持不讓打農藥,說:「不能打,我誦大悲咒。」他剛開始請了一個持戒很好的人,來幫著誦大悲咒,但是誦完大悲咒,把水灑到地里效果不好,蟲子還繼續吃。後來廣化律師說我來誦,他就誦。誦咒灑水了以後,蟲子就吃很少的一部分了。後來他又繼續誦,最後一點兒蟲子都沒有了。以後他這個地再也不生蟲子了,所以地保持住了。

這樣的例子很多,我再給大家講一個。長春的一個居士,他家大棚種的是小黃瓜。他到棚里一看,所有的黃瓜葉全生的是膩蟲,都是黑綠色的,那一片幾乎都是。如果用點「樂果」(一種劇毒農藥),用點什麼農藥,只要灑上,第二天整個都消除了,一點兒沒有問題。但是他學佛,他說:「我不能殺生。行了,這也沒法打藥,沒法救了,乾脆我把門一關,我回家去念佛吧。」他很年輕,歲數不大,就回去念佛去了,就念「阿彌陀佛」。念了兩天佛,最後又到大棚去看看,還是有點兒放不下吧,去看看到底怎麼樣了。這一看,一個蟲子也沒有,葉子上什麼蟲子也沒有。

而且那年別人家的黃瓜也都生膩蟲了,大部分都白瞎掉了,就是灑了農藥也賣不出價格。而他的黃瓜沒灑藥,最後賣的價錢又非常好,所以那年收入也非常好。就因為他一念心誠,他一念護持眾生的心——全都布施掉。你說那個蟲子哪兒去了?他連大悲咒水也沒灑,也沒灑農藥,他回家只念了兩天佛,這個效果就不一樣。關鍵是在於哪兒呢?在於我們的決心。

但也有特殊情況。比如說,咱們都知道蓋縣茅蓬,妙融師父那裡有一個李居士,他種的果樹叫什麼梨,就是挺大挺大的,他這一棵梨樹能長八百斤梨。那個梨價格還很貴,很好。他學佛以後,知道不打藥、不殺生,最後那個梨都成這麼大。原先能長一斤多、二斤多,最後變成幾兩,都乾巴巴的,還盡蟲眼兒,一點兒都不好吃。那年我還在閉關的時候,還給我送幾個去,說是他們家的梨。我一看,和過去那個梨絕對不一樣,他家的梨那年確實沒豐收。

但是你要知道,你不殺生的功德不會滅掉的,在這個上不豐收,在別的地方會讓你豐收。你在這個地方沒有掙到錢,但在那個地方有收穫。比如說這個人應該有病,有車難或是有其他的難,可能就把這個事免了。這錢從那個地方給你補上了,這個損失從那兒給你補。

另外,有消災延壽的功德,這個不是我們凡夫所能看到的。雖然這個事情它沒有明顯的、更多的例子來說明這個問題,比如說以後啊,沒殺生他們家如何發財,如何沒得病,這個情況我不太清楚,但是肯定來講,他只能得好處。因為什麼呢?人虧你了,但是天絕不虧你。天是不會虧你的,從這個地方不補,會從那個地方補。從做人來講,我們應該寧可吃虧。因為你要相信佛、相信法、相信僧,更應該相信公道在於天,也就是在於人心上。你有這個慈悲心,早晚要受報的,要受到好的報應。

所以說,這都是很重要的一關。我們怎麼樣對待殺生問題?我們就應該有這樣的決心。哪個生蟲子,我們儘量就不種哪個,我們可以採取別的辦法。就算生了蟲子,我們也想辦法用不殺生的方式來處理,灑灑大悲咒水啦,或提前念一念真言啦,用這些方法來處理這些土地。雖然我們收穫差一點兒,但是我們在其他方面補回來了。

比如有一個人破齋戒——大家可能看過這本書,他原先身體不太好,但是一時還算不錯。後來,他覺著學佛沒有什麼感應,最後他覺得應該繼續吃肉,後來他就吃肉了。吃肉了以後,身體逐漸養好了,把自己不好的身體養好了,或是有點小毛病也養好了,身體確實得到改善了。但是沒過幾天壽祿到了,死了。所以說有的時候,你病治好了,壽命沒了,你得不償失。因為啥?他這麼多年,之所以沒有什麼過分的地方,能夠活在世間,不斷地修行,就是因為他持齋戒的功德。他一旦破了齋戒,或殺了生,他雖然在身體上有所改善,但他的壽命也就沒有了。所以我們不能因小失大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一年八月二十八行腳途中開示》

附:佛經中對護生救生的果報多有記載。

《正法念處經》卷二十二:「持戒人見大火起焚燒眾生,以水滅火,救諸生命。是人命終,上升善道生鬘持天,以無畏施因緣力故,受天樂報。」

《正法念處經》卷二十七:「三十三天第八地處名歡喜園。眾生何業生於彼處?彼以聞慧見:此眾生善心深心,不殺不盜,亦教他人令不殺盜。若見殺者,勸令不殺,不教人作,見作不喜。若有所犯,尋即悔過,離惡知識。云何不殺?見鳥殺害,救令放舍。自不作惡,設作即悔,受不殺戒。以財贖命,令其得脫,復教他人令助歡喜。」

《雜寶藏經》卷四:往昔,有一位阿羅漢比丘,身邊有一個沙彌弟子。比丘已得神通,知道再過七天,沙彌性命將盡,因此命沙彌告假回家,至第七天早上再回來。沙彌辭別師父便回家,途中,看見很多螞蟻被水沖走,隨波漂流,將要淹死。沙彌頓發慈悲心,脫下自己的袈裟,盛上土堵住水流,隨後把螞蟻移置於乾燥的高處,所有螞蟻因此得以活命。到第七天早上,沙彌從家中返回師父處。師父非常奇怪,立即入定,以天眼觀察,知道弟子不是因為別的福報因緣,而是以救了螞蟻的功德,才能七日後不死,得以延長壽命。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