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不用殺心用慈心,世上沒有所謂的「害蟲」


時間:2016/6/15 作者:心死罪亡

(一)農藥不如大悲心

你說果樹不打農藥,那生了蟲子不行呀!

有時候打了農藥,雖然保護了果樹,但是你也殺生。眾生就是這樣,你殺我,我再殺你,互相輪迴不已。你殺生有殺生的果報,有時候我們為了一口吃的,殺了很多眾生。佛教對此也有解決辦法,可以誦大悲咒。比如弄一桶水,誦大悲咒加持「大悲咒水」以後,就往樹上噴。你要是心誠的話,以後這蟲子就走了,就不再生蟲子了。但得心誠,它有很大的力量。

選自《二〇〇五年九月初二行腳途中開示》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我就堅決不打藥。

像這種情況,你做得就很對了。你不打藥,雖然棗少吃幾個,你要知道,你在別的地方消災免難,你攢了多大的功德啊,是不是?將來有人護持你,蜜蜂最起碼得感謝你,將來你沒飯吃的時候,蜜蜂得幫助你,對不對?因為你供養它,它就要供養你。

另外,你的棗生了那麼些蟲子,那蟲子是為了照顧你唄,它才上你們家來生蟲子。生蟲子的目的無非是給你種福田嘛。它吃你們家東西,像拉拉隊似的,它得喊:「哎呀,他們家太好啦!你有糧食給他們家啊。」它得告訴所有的佛菩薩,告訴觀世音菩薩:「這個人修得才好!你看看我來他們家,吃他們家的棗,他都看到了、知道了,那麼多人勸他把我們藥死,他都不藥,觀世音菩薩你趕緊把他接走吧,這樣的人可以成佛。」它得先替你「報告」去,是不是?所以說,這些功德你想沒想到?

另外,雖然在這上面吃虧,在別的地方你可以占到便宜呀,消災免難啊。另外,可以早成佛道。再說,差這幾個棗?像這些栆已經生蟲子的,應該把它收集起來別讓大家吃了,包起來放到山上,放哪個樹洞裡藏起來,不讓他們吃,叫那蟲子自己自由自在地活著去唄。既然已經放生,幹嗎不放到底呢?還去咬它兩口乾嗎,是不是?

我是不是在樹上寫幾個施食的咒啊?

寫不寫呀,也不如放生功德大。你真實去做去,難捨能舍,而且把那個有蟲子的挑出來,趕緊放生,別讓大家吃了。吃時,你嗑出蟲子,就算你不殺生,那蟲子離開那個棗,還能活嗎?它吃什麼呀?你想沒想這個。另外,大家都想吃棗不要緊,你花點兒錢,再買點兒棗給他們就完事了。雖然你們家有棗樹,你買點兒棗也不算砢磣事(編者註:砢磣,方言,此處指沒有面子,感到丟人),是不是?這沒有什麼關係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一年八月二十八行腳途中開示》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像我們這兒,就是這菜沒生蟲子之前先打藥。

沒生蟲之前可以打藥。因為啥呢?比如說,有些藥不直接殺害蟲,如果蟲子再跑上去,不會死亡,這才可以。不是說我先打完了,它再跑上去死了,就不關我事了,那不行。對這個事,也可以誦大悲咒水灑一灑,都可以。我們因為想的是了脫生死,想成佛,不要在乎地里的收穫這些事情,有時窮點兒修道好修,是不是?

選自《二○○五年九月初七行腳途中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