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救護眾生需慈慧


時間:2016/6/15 作者:心死罪亡

先回答他那個問題。鳥的這種情況分兩種,如果這個鳥受傷了,它沒有活命的能力,你拿回來養活,你是慈悲,這屬於護生。你不能說進到籠子就叫「關」,要是犯錯誤的人,關到監獄是一種教化,不能算關。所以你得排除這個原因,它才能叫「關」的,不能一概而論。另外,冬天如果放了,它不能活,你先養活著。雖然有強迫的意思,但終歸是為了生命,這個還不一樣。比如養魚——金魚,你說你放遼河裡去啊?是不是?你能那麼講嗎?你不能那麼講,所以具體情況具體去對待。

所以說,這就是在於我們的智慧,只要你有一個放生的心,你努力去做,一切為了救它的生命,你一心為了它的自由真實去做,不是為了圖一個虛名,這就對了。有時候甚至叫人罵,那我也認了。那你能怎麼辦呢?就認了,就哪怕有點損失,那我也認了,是不是?那沒辦法。

你養活鴿子,它可能在房頂上拉很多的糞便,那我認了。咱寺院就放很多鴿子,一次就放一千二百多隻,還得用苞米去喂,還得幹嗎……最後把大殿上面和殿裡弄得很埋汰。很埋汰咱也認了,為什麼認?因為放生,能救護一切眾生,而且消災免難;放生能息滅貪嗔痴,息滅戰爭,能消災延壽。所以這個放生我們寺院必須帶個頭,怎麼難,我們也得帶個頭。

我們要是不做,寺院都不做,別人怎麼去做?就連狗都做。咱那次放生的兩條狗,那兩條狗就看著,不讓咬這個鴿子,達到什麼程度?如果那鴿子跳到它身上,它不動彈,如果這鴿子跳到狗的尾巴那,狗尾巴都不搖。本來是狗食,如果鴿子要吃狗的食物的時候,狗不去吃。如果狗要吃的時候,鴿子和它同時在一起吃,互相就搶著吃,誰都沒有妨礙。那狗都有這麼大的慈悲心,何況我們做人呢?所以說應該要把放生搞好,這是對的。

另外,還得具體情況具體對待,只要是真心實意去放生,肯定能成就。不管死的、活的我們都放,死的它還有神識,也許沒走,還有其他的眾生看著,它還有眷屬,我們都得放。所以說像你那個問題,比如說菜起膩蟲呀,可以誦點兒大悲咒加持水灑一灑,一遍兩遍,可以灑。有時候甚至你發心慈悲,不灑它也起效果。

比如說錦州有個居士,娘兒倆買了一個房子,房子地板底下一掀開全是蟲子,密密痲痲的。她說:「得了,這個蟲子,我不動它了,和我一起修行吧。」她就放那兒了,第二天再去看,一個蟲子也沒有了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一年八月十七行腳途中開示》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一居士:法師您好,我家收留了幾隻流浪狗,狗身上生了很多跳蚤,把孩子咬了很多包。丈夫讓我把狗趕走,我該怎麼辦?

這個問題可以把狗洗乾淨了(指保持狗的衛生,避免其生跳騷),或是找一個地方給它養活起來。把孩子咬了,這也不對,但是你別給隨便扔掉,同樣也不對的。這個我們都應該想辦法解決,有病治病,有些虱子、跳蚤這也是沒辦法的事。放遠一點,比如放哪個山林里啦,或是找塊合適地方,在哪個地方圈養起來,每天給喂喂食,這都可以。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