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多行善法福慧雙修


時間:2016/6/16 作者:善光

平時多用心遠離貪嗔痴

「十善」是五戒的延伸,乃身、口、意三業所行的十種善業,與「十惡」是相對的,離十惡則成十善。

十善包括:「身」三善法——以「護生」離「殺生」,以「布施」離「偷盜」,以「戒淫」離「邪淫」;「口」四善法——以「誠實語」離「妄言」,以「柔軟語」離「惡口」,以「調和語」離「兩舌」,以「質直語」離「綺語」;「意」三善法——以「不淨觀」離「貪慾」,以慈悲觀」離「嗔恨」,以「因緣觀」離「愚痴」。

以不淨觀離貪慾

社會上人與人之間不能和睦相處的原因,在於「明爭暗鬥」,民間如此,官場也是這樣,多數都在爭鬥中生存,這實在使人感到心痛。為什麼爭鬥呢?原因就是一個字「貪」。因為貪圖財色、名利、地位,所以你爭我奪,不得安寧。

世間大部分都是為滿足「身軀」的享受而產生貪念——吃要吃好的,穿要穿好的。用要用好的;為了這個污臭不淨的身軀,不知造了多少惡業。

為何說身軀不淨?水懺文中有段話:「九孔常流不淨物,」人身就是一層皮膚包著骨肉膿血。從九孔流出來的,都是屎尿痰涕。大家想想,人身有哪處是乾淨的?何必為了它與別人斤斤計較,造作惡業?

身軀雖是不淨之物,但是人人心中都有一塊非常清淨的寶地,那就是「佛性」。此身能造惡,亦能修習善法,所以學佛者應該時常「觀身不淨」來摒除貪念,並且利用這個身軀積極地布施行善,開啟心中的「佛性」。

除了身外財物的布施,這個身軀也能布施。佛陀本生經中有割肉餵鷹的故事,佛在《無量義經》中也說:「頭目髓腦悉施人。」現在醫學非常進步,不僅可以在往生後捐贈器官或遺體,活著時就能捐血或捐髓,既能救人又不損害自己身心的健康。我們一直在呼籲器官捐贈、骨髓捐贈,以及遺體捐贈,因為這個身軀遲早會敗壞,何不在它有用的時候布施出來幫助別人呢?

學佛要看淡名利、地位、修行是為了眾生,一切勞動都是為了眾生;心中常存此念,就不會產生貪慾。

若執著於此不淨之身軀而作種種惡業,實在可悲可憐,唯有善業利用此知,積極行善,精進修行,才能提升人格,增進道業,不枉來這人間走一回。

以慈悲觀離嗔念

佛陀說:「當知嗔心甚放猛火。」人時常因為嗔怒而亂了行為,一發脾氣就六親不認,損人又害已,如果希望自己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都不會動怒,時時予人親切和藹的感覺,則必須有非常柔和的心念,而柔和的心念源自於「悲」。

一天,佛陀的弟於舍利弗和羅睺羅出去托缽,受到一群無賴戲弄,有人把泥沙放進舍利弗的缽內,有人打羅睺羅一拳,血從面頰流了出來。但他倆都不會理會那些無賴的欺侮,逕自走了,舍利弗告訴羅睺羅:「你不要生氣,我們要憐憫眾生,起慈忍心,這是佛陀教我們的,這是我們修行的逆增上緣。」

羅睺羅流著淚回答說:「我沒有生氣,也沒有埋怨,我很感謝佛陀教導我們慈悲心念與忍耐的功夫。佛陀一生為了眾生辛勤地教化,而眾生卻仍如此頑劣,心中充滿憎恨,逞強欺弱。社會的動亂與天下的災禍,就是起因於眾生缺少慈忍心。我是因為悲憫他,才流淚啊!」

學佛者若像他倆一樣,用慈悲心看日常生活中的人、事,自然能夠擁有非常柔和、清明的心念,即使面對逆境亦能忍耐,不現怒容,不出惡言,並且憐憫那些作惡業的人,而不生怒之心。

若社會上人人以慈悲心與忍辱的行為相互對待,哪還會有動亂與災禍?必然是人人幸福、處處吉祥啊!

以因緣觀離愚痴

世間一切現象皆由因緣和合而成,建於因緣,則隨著業力流轉六道之間:覺察因緣,則能放下執著,解脫煩惱纏縛;把握因緣——珍惜並善加運用修學法與救度眾生的因緣,就是福慧雙修的人間菩薩。

許多人學佛只是為自己考慮,只在意自己能不能得度了脫生死,沒想到應該學習佛陀的慈悲與勇氣——發菩提心,修菩薩行,以救度娑婆世界苦難眾生為修行的目標。如果每位學佛的人只想自利而不願利他,如來家業就無法延續下去,苦難眾生就無法得度。

唯有啟發心中的長情長愛,把握幫助眾生的因緣,才是徹底遠離愚痴,得到真正的智慧。

遠離十惡,奉行十善,會很困難嗎?其實人人都可以做到,關鍵在於日常生活中必須「多用心」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行動,語言及思想,審慎思維是善還是惡?若有惡的成份,趕緊改過來,朝善的方向去做。只要能夠持續不斷努力,身、口、意,就會愈來愈清淨。

一個真肯用心的人,才能深切體會佛陀的教法,並且以堅強的決心與毅力身體力行,逐漸「超凡入聖」;而不肯用心的人,日子過得迷迷茫茫,造了什麼業,自己都不曉得,這樣的人生不是很可悲嗎?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