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願法師:懺悔煩惱障


時間:2016/6/16 作者:素心♡拈花微笑

煩惱為因,身語意這些諸行為緣,惡業就為果,障道受苦就是報,因緣果報就都生起來了。所以我們要息滅煩惱,精修戒行,痛恥惡業,那麼修行成就就容易。

經典上面有很多的比方,來呵斥我們的凡夫眾生所起的煩惱。

煩惱是怨家,能斷眾生慧命。煩惱是冤家,煩惱這個冤家比我們世間的、世俗的仇敵還要厲害。世俗的仇敵,他就算殺掉你,也只能夠傷害你這一生一世;煩惱的冤家,你沒有轉化,沒有懺除,那麼他生生世世,都把你拖到三惡道裡面去,所以它比世間的冤家還要厲害。世間的冤家,你要對他好一點,他可能會感動,會回心轉意,會對你好;但是煩惱的冤家,你要去放縱它,它就會更厲害,更加肆無忌憚,所以能斷眾生慧命。

煩惱是劫賊,劫取眾生諸善法。一切的善法,我們辛辛苦苦所修的一切善法,都因為起煩惱的時候,我們退失道心,我們生起嗔心來,都破壞掉了。

煩惱是瀑河,好像大河瀑布一樣,能漂眾生入於生死大苦海中。

煩惱是鐐銬,能把眾生系在生死的牢獄之中。不要認為說,我現在好像很自在,我現在享受也很好,我什麼都不憂愁。事實上,你沒有超出三界,就在生死的牢獄之中,你在生死的牢獄之中,你還不自覺,還認為自己悠遊自在,這個就是愚痴啊。三途苦果不息,六道輪迴不絕,這一切都是煩惱的過患。

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,世間的人,世間的眾生,我們都要知恩報恩,不要起怨親的分別。我們的仇敵是貪嗔痴。貪嗔痴三毒,是我不共的仇敵。

------節選自大願法師《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學記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