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寂靜法師:影響健康的七大因素


時間:2016/6/16 作者:素心♡拈花微笑

影響健康七大因素:第一個是環境,第二個是飲食,第三個是睡眠,第四個是情緒,第五個是信念,第六個是祖宗和墮胎,第七個是業力。

以前我們對健康和生病的認識不太足,一生病就想著靠藥物治療。實際上那些絕症並不需要藥物,我們只要找到它們內在的原理和規律,就可以治療它們。比如,今天大多數人們用放療的方法來治療癌症,目的就是為了殺死癌細胞。但是為什麼癌細胞會產生?就是由前面講到的七個因素中的一個或者幾個引起的。

當我們反其道而行之,就可以找到答案。比如,為什麼一個人的臉是白的,嘴唇是紅的,頭髮是黑的,這是誰設定的?是由基因決定的。那基因是怎么來的呢?我們就一直這么追問下去,就會發現背後存在著一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。再比如,為什麼桃花三月開,迎春花春天開?這些自然現象的背後,都存在著一種神奇的智慧和力量在指揮著這一切。

所以我們的疾病是誰造成的呢?也就是那個背後看不見的力量所造成的。可以說疾病是天造成的,如果人去醫治,所以會非常困難。所以對於治療這些疾病,我們只需要把它們交給創造出它們的東西就可以了,我把它稱為人體的神醫。

人生的一切問題,包括健康問題,家庭問題,學業問題,事業問題,金錢問題,命運問題等等,都和疾病有相似之處。這些問題都從哪裡來的呢?這些問題都是天創造出來的,可我們卻想通過人力解決,所以很多問題都無法解決。中國老祖宗總結過一句話,人算不如天算,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

所以有很多事情都是被動的,不是按照我們的意願進行的。佛法中講到,背後推動這一切的力量,就是惡業和善業。那惡業和善業被放在哪裡呢?用今天心理學的知識來解釋,就是放在潛意識裡。潛意識會決定一個人的一生,比如,它決定我們做不做夢,生不生病等等。那潛意識是從哪裡來的呢?就像現在手機的信息都儲存在雲端,這樣手機丟了後,號碼還可以從雲端中下載下來。

潛意識就在雲端,雲端就代表無處不在。佛法中把潛意識稱為阿賴耶識,就是第八識。第八識在哪裡呢?它就是整個虛空,整個宇宙。因此我們的惡業和善業都會如影隨形。比如,我們從國內到澳洲去,它也會跟隨我們,我們是逃脫不掉的。

一個人的惡業多就會被惡業所牽引,善業多就會被善業所牽引,而這兩種力量都是我們的意志無法控制的。比如有人天生就長得高,他想停止長也停不了;而有人天生就長得矮,他拚命想長也長不高。

我們人生的遭遇都是不受我們控制的,比如,我們決定不了自己的壽命。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,重災區一位居士的女兒是一個醫院的護士,有個病人要轉院,說必須要她陪同護送,不然他就不去。那位居士的女兒沒有辦法,就把他送上了救護車,剛出醫院上了救護車,地震就發生了。她回頭一看,五層樓瞬間就只剩下三層了。

那位居士的兒子是個警察,那天他本來應該去山裡巡視。但他那天他的車爆胎了,換了一個輪胎之後又爆胎了,所以他就進不去山了。而別的進山的人,在地震發生後都被埋了。

還有一件更神奇的事情。2009年的時候,我從成都坐火車去武漢,坐在我旁邊的女孩因為晚到2分鐘沒趕上她原來的那一班車,就改簽到我那趟火車了。在車上,我給她佛珠、光碟和書,和她談了很多。下車後她發簡訊和我說,本來她打算回到武漢後就自殺,因為感覺人生太苦了。但和我交談之後,感受到了溫暖,所以她決定要好好活著。

是誰在安排這一切?人生的一切都是有源頭的,比如,桃子是有源頭的,孩子是有源頭的,文憑是有源頭的,喜悅是有源頭的,財富也是有源頭的……我們要透過事物的現象看到本質,從本質上解決問題就會有效果,從現象上解決就沒有效果。也就是說,我們要看到事物的源頭是什麼,找到這個源頭就能解決問題。

道家說,“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”天道就是一切萬物的源頭。我們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,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,也不是人可以決定的,而是天決定的。這個天不是指藍天白雲的天,而是指天道,即一種自然規律,就是惡業和善業推動著生命。

那惡業和善業是怎么形成的呢?它是上一世的繼承。當我們上一世的壽命終結時,就有一個業力的定數,叫做定業,我們這一世就繼承了這個定業。上一世我們累積的定業就好比是基本工資,這一世我們累積的業力就好比是浮動工資。

那上一世的業力是怎么形成的呢?我們說過、看過、聽過、想過、做過之後留下的信息就會累積成為業力。比如,一台攝像機記錄了一個人犯罪的行為,雖然犯罪的行為結束了,但那個視頻會產生作用,那個人就會被抓進監獄。業力就像攝像機一樣,所以說我們的過去決定當下和未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