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滿一上師:如何理解慈悲和智慧的關係?


時間:2016/6/16 作者:住華居士

問:滿一上師:如何理解慈悲和智慧的關係?

答:其實慈悲和智慧在根本上是一回事,它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。智慧是開悟了——對世界的真諦有了正確的認識;慈悲呢,有了智慧才有慈悲,反過來生起慈悲心,助於得智慧,所以說他們是相輔相成,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。

這幾天討論了很多問題,能使我們對佛法有一個更清醒、更深入的認識,從而提高我們的見地。修行講究境界,境界靠見地,解脫靠功夫,學佛沒有境界,理趣上上不去,這就容易著魔,得不到引導。為什麼修行禪宗、密宗必須有師父指點?因為一旦妄念沒了就會出現景界,這種景界密宗叫壇城,要是禪宗可能會出現天,非常漂亮、非常好的天,有欲界天、色界天等等,有的還會遇到龍王、神仙什麼的。遇到這些景界應該如何處理呢?是魔?是神?是惡?是善?你分不清,必須在師父的指導下進行,所以平時學得多,見地上去了,就能夠分辯,能夠直取最高境界,最後見性證悟成佛。我們這個境界和見地與往生也有關係,為什麼念佛有事念、理念?你時刻想著三聖就在眼前,是真的,而且確實能接引我們,這個心不離開三聖的觀想,口不離佛號,做事的時候也觀想,任何時候都觀想,這種觀念只要養成習慣,一旦在昏迷中,也就是在快離開肉體的時候,儘管有四大痛苦,你心裡有佛同樣能往生。

按佛經講,死的時候有四大痛苦啊!地、水、火、風。首先是地塌,身體什麼感覺呢?都空了、輕啦,飄起來啦;遇到水,全身冰涼,遇到火全身炙熱難耐,遇到風就感覺飄蕩而無依靠……此時你若心裡有佛,念一句佛就能得到佛的接引,就能往生。但這全憑你平時的意念、境界,這個境界時時在心中,臨終的時候自然就呈現出來,就能跟佛走了。

解脫靠功夫講的就是平時的鍛鍊,再難的時候也得念佛、想佛;歡樂的時候也是一樣心念不離佛,這叫功夫。任何時候不失這個功夫,見地再提高上去,就能解脫。所以這個見地很重要,我們討論佛法就是為提高見地。見地上的充實、理論上的提高,就能夠提升我們的境界;境界上去,再加上自己修行的功夫,解脫就有把握!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