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知識

佛陀不止釋迦牟尼,原來有這麼多尊佛


時間:2016/6/17 作者:君合

佛陀不止釋迦牟尼,原來有這麼多尊佛

遼寧義縣奉國寺供奉的過去七佛巨型塑像(圖片來源:資料圖)

【經典原文】

佛言:汝等諦聽,我今說之:

過去九十一劫,有毘婆屍佛、應(供)、正等覺,出現世間。

三十一劫,有尸棄佛,毘舍浮佛、應(供)、正等覺,出現世間。

於賢劫中第六劫,有俱留孫佛、應(供)、正等覺,出現世間。

第七劫,有俱那含牟尼佛、應(供)、正等覺,出現世間。

第八劫,有迦葉波佛、應(供)、正等覺,出現世間。

第九劫,我釋迦牟尼佛,出世間,應(供)、正等覺。

複次過去劫中,毘婆屍佛、尸棄佛、毘舍浮佛,宣說尸羅清淨戒律,成就智慧最上之行。次賢劫中,俱留孫佛、俱那含牟尼佛、迦葉波佛,亦說清淨律儀及禪定解脫之法;我所說法,亦復如是。

汝諸苾芻!過去毘婆屍佛,剎帝力姓,發淨信心,而求出家,成正覺道。尸棄佛、毘舍浮佛,亦剎帝力姓。俱留孫佛、俱那含牟尼佛、迦葉佛,婆羅門姓。我生淨飯王宮,剎帝力姓。——《佛說七佛經》

佛陀不止釋迦牟尼,原來有這麼多尊佛

位於北京市通州區的燃燈佛(即定光佛、迦葉佛)舍利塔(圖片來源:資料圖)

【注釋】

「應供」、「正等覺」、「佛」:為佛陀十種名號當中的三種,都指代佛陀。

尸羅:含有行為、習慣、性格、道德、虔敬等諸義。是六波羅蜜中的"戒行",乃佛陀所制定,令佛弟子受持,作為防過止惡之用。

婆羅門:印度四種姓之最高種姓。婆羅門是祭司貴族。婆羅門階級主要掌握神權,占卜禍福,壟斷文化和報導農時季節,在社會中地位是最高的。

剎帝利:印度四種姓之第二高種姓,即國王、大臣等統御民眾、從事兵役的種族,所以也稱「王種」。其權勢頗大,階級僅次於婆羅門。

佛陀不止釋迦牟尼,原來有這麼多尊佛

供奉於遼寧省朝陽市的燃燈佛(即定光佛、迦葉佛)舍利(圖片來源:資料圖)

【佛經相關】

過去七佛,指離我們時間最近的七位佛,即毗婆尸佛(Vipa?yin)、尸棄佛(?ikhin)、毗舍浮佛(Vi?vabhu)、拘留孫佛(Krakucchanda)、拘那含牟尼佛(Kanakamuni)、迦葉佛(即燃燈佛)(Ka?yapa)、釋迦牟尼佛(?ākyamuni)。釋迦牟尼佛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佛陀,俗名悉達多。

《長阿含經•大本經》提到過去七佛出現的因緣。據佛經所載,七佛中的前三佛前三佛為過去莊嚴劫千佛的三佛。(莊嚴劫,梵語vyu^ha kalpa。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大劫之「過去劫」, 「現在劫」稱為「賢劫」、「未來劫」稱為「星宿劫」。一大劫中總有成、住、壞、空之八十增減小劫,於其「住劫」中,以華光佛為首,至毗舍浮佛,共有千佛出世,莊嚴其劫,故稱莊嚴劫。《過去莊嚴劫千佛名經》一卷內即載此千佛名。)

後四佛為現在賢劫千佛的四佛。過去莊嚴劫、現在劫——賢劫、未來劫——星宿劫三劫之中,皆有千佛出世。

【過去七佛傳法偈】

1.毗婆尸佛

身從無相中受生,猶如幻出諸形象,

幻人心識本來無,罪福皆空無所住。

2.尸棄佛

起諸善業本是幻,造諸惡業亦是幻,

身如聚沫心如風,幻出無根無實性。

3.毗舍浮佛

假借四大以為身,心本無生因境有,

前境若無心亦無,罪福如幻起亦滅。

4.拘留孫佛

見身無實是佛見,了心如幻是佛了,

了得身心本性空,斯人與佛何殊別。

5.拘那含佛

佛不見身知是佛,若實有知別無佛,

智者能知罪性空,坦然不懼於生死。

6.迦葉佛(即燃燈佛)

一切眾生性清淨,從本無生無可滅,

即此身心是幻生,幻化之中無罪福。

7.釋迦牟尼佛

法本法無法,無法法亦法,

今付無法時,法法何曾法。

【經典介紹】《佛說七佛經》,趙宋法天譯。本經一卷,記載記過去七佛教化之相。比增一阿含不善品稍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