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經常吃太飽有什麼危害?什麼叫七分飽!


時間:2016/6/17 作者:君合

有數據統計,所有人都有過吃撐的經歷,更有人表示,幾乎每天都會有吃撐的時候。而一些吃撐的場合大都是自助餐、朋友聚餐、應酬、工作餐等。其實,人人都知道吃太飽不好,可到底有哪些不好呢?

吃太飽你的身體發生了哪些變化

身材變形

吃太多最明顯的危害就是會發胖,人經常性地吃下太多食物,會導致營養過剩,最終轉化為脂肪,形成肥胖。而如今,肥胖是多種慢性疾病的最常見因素,包括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脂肪肝等。

損傷腸胃

吃的太飽時,胃的消化不及時,消化功能也會變慢,而食物就會一直堆積在胃裡,加重胃的負擔。再則,胃也是需要休息的,如果長期處於飽腹狀態,胃得不到好的休息的調養,就會引發胃病。

大腦運轉變慢

人經常常說「吃飽飯才有力氣幹活」,雖然吃飽是能夠給身體提供能量,但另一方面也會給你產生疲勞感,減慢工作效率,這也是為什麼吃完飯就想睡覺的原因。

經常吃太飽有什麼危害?什麼叫七分飽!

吃太飽會加大患癌機率

在東京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中指出,男性吃得太飽,會造成抑制細胞癌化的遺傳因子活動能力降低,增加其患癌的機率。因為人在吃太飽時細胞發生了變異,失去了運動能力,以致致癌機率增加。

吃太飽能減壽

澳大利亞專家的研究進一步得出結論:如果人類時常保持兩分飢餓,其壽命將增長20%-30%。

既然吃太飽有這麼多壞處,那到底吃飯吃多少好呢?專家建議,七分飽是最健康的飲食方法。

七分飽是什麼感覺?

說到七分飽,很多人肯定沒什麼概念,也不知怎麼判定。下面這則數據就告訴你到底啥是七分飽。

六分飽:有點飽了,感覺還可以再吃一點

七分飽:吃飽了,感覺可吃可不吃

八分飽:有點多,胃感覺滿滿的

吃撐了:再也吃不下任何東西了

看似很簡單的七分飽,其實也是需要自控力的。尤其對於吃貨們來說,看到美食十頭牛都拉不住!所以,日常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。

規律飲食:吃飯時間要規律,儘量不要出現太餓的情況,因為人在很餓時吃飯會過快,很容易吃撐。

細嚼慢咽:很多上班族為了趕時間,吃飯都匆匆忙忙的,這樣很容易導致進食過多,人吃飽後大腦接收到吃飽的信息需要一定時間,如果吃的太快,大腦接收到信息時就已經吃撐了。專家建議,一口飯至少要嚼20下,吃飯時間保持在30分鐘左右最好。

換小工具:家裡的勺子和碗都換成小號的,這樣吃的少了,還減慢吃飯速度。

飯前吃東西:吃飯前半小時可以吃點水果,或者喝一杯水,到了飯點也不會太餓,而且肚子有飽腹感,能減小進食量。

七分飽是一種健康的飲食方式,不管是聚餐,還是自助餐,都不要吃得過飽,因為這只是用片刻的滿足替換了健康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