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索達吉堪布:小善積大福德,萬萬不能忽視


時間:2016/6/17 作者:不空絹索

微不足道的善業,也能產生不可思議的果報,故不要認為僅僅一點點就不屑一顧。比如我們平時用轉經輪、拿念珠,或者供一盞燈、一束鮮花、磕一個頭,對佛塔、佛像轉繞一匝……這樣的善業看似微小,但實際上果報非常廣大。

所以,善業和惡業的成熟率都相當高。不懂得這一因果規律的人,縱然再有才華、再有財富,也屬於愚痴之列。為什麼呢?因為在這個世間上,因果規律誰也抹殺不掉、推翻不了。即使你沒有學過佛教,也應通過各種途徑去了解它,這樣,對自己的今生來世會有極大利益。

下面講一個簡單的例子:我乳輪王往昔變成一個窮人時,有一天,他看到別人辦喜事,按照當地風俗,他拿一把豌豆準備向新娘投拋。途中正巧遇見德護如來前往城中,他生起極大的信心,將這把豌豆撒向佛陀,其中四粒落入佛的缽中,兩粒觸到佛的胸口。以此異熟果,他轉生為南贍部洲的轉輪王;以四粒豆落入佛缽中的果報,統治四大部洲八萬年;兩粒豆接觸到佛的胸口,其中一粒的果報成為四大天王的主尊八萬年,另一粒的果報在三十三天第三十七代帝釋王朝中,與帝釋天平起平坐,執掌國政。

我乳輪王,其實也叫頂生王,他的公案在《涅槃經》、《長阿含經》、《中阿含經》、《大樓炭經》、《頂生王因緣經》中都有記載。剛才這個公案,記得《賢愚經》中也有類似的敘述:往昔有位婆羅門的兒子在辦喜事,他手中握了一大把豌豆,準備向新娘拋撒。路上剛好遇到弗沙如來,他生起無比的歡喜心,就將手中的豌豆撒向佛陀。結果四粒豌豆落入佛缽,一粒觸到佛的頭頂。以此因緣,他後世獲得了無量福德。因為四粒豌豆落入佛缽,他成為統治四大部洲的國王;一粒豌豆觸到佛陀頭頂,後於四天王天和三十三天中享受快樂。

不過,《頂生王因緣經》中所講的,與此略有差異。經中記載:以前有個商主的兒子,在街上遇到了毗婆尸佛,於是他對佛拋撒豌豆,結果四粒豌豆落入了佛缽;一粒豌豆碰到佛缽,發出響聲而掉在地上。以四粒豌豆落入佛缽的因緣,他成為統治四大部洲的轉輪王;一粒豌豆擊缽振聲方才墮地,令其轉生至三十三天。這一粒豌豆若能落入缽中,他就可以成為天界之主,但由於最後掉在了地上,他只能統治人間而不能統領天界。

這個商主的兒子,當時將豌豆供養佛陀後,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,就在佛面前發願:「以此布施廣大因,得佛世間自然智,願我速越生死流,先佛未度者皆度。」意思是說,以此供養佛陀的廣大因,願我得到如來的自然智慧;願我迅速超越輪迴的生死流轉;願先佛未能救度的眾生,依靠我的威力早日得度。這位商主之子,就是頂生王的前世,也是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因地。

所以,我們不管是在家人、出家人,如果身上有一點點錢財、一點點資具,在遇到僧眾、寺院及真正的大成就者、修行人時,不要有吝嗇心,而應以歡喜心、恭敬心進行供養。要知道,即便是一次微薄的供養,其果報也相當大。往昔阿育王的一位公主出生時,右手始終緊握著拳頭,直至5歲才自動張開,此時掌中有一枚金幣,隨取隨有、無窮無盡……這是什麼原因呢?原來公主的前世,是阿育王皇宮裡的一名仆女。她看到阿育王上供下施,積累廣大善根,心中特別隨喜,但苦於自己無錢修福,內心非常感傷。有一次,她在掃地時撿到一枚銅錢,便把握殊勝因緣,歡喜地將這僅有的銅錢供養了僧眾。以此福德,她下一世馬上變成了公主,受用財富也用之不盡。

因此,對於別人的微小善根,我們不要輕視,而應由衷隨喜。但不懂因果的人,認為這是一種愚痴之舉,前不久我給個別大學的學生開示時,對此就詳詳細細破斥過。現在很多高等大學,由於沒有善惡因果的教育,大家都覺得看不見的東西就不存在,或者認為因果規律不合理。這種想法純粹是邪見,我們理應想盡一切辦法推翻,否則,就會給自他帶來危害和不安。

你們在座的很多人,從小受過無神論、唯物論的教育,尤其是因果斷滅論,當今可謂遍地開花、深入人心,以此邪見所引發的行為,全部都是顛倒、不如法的。其實善惡因果觀在佛教正見中是最重要的一環,作為真正的佛教徒,務必要通過各種途徑,先認識它是怎麼安立的。若能依靠前輩大德的教言、歷史上著名的經論,通達這一不為人知、深奧神秘的因果規律,就會明白無論是男女老少、貧富貴賤,誰都不能超出因果之網,一旦對此有所違越,勢必無法逃脫它的懲罰;反之,倘若觀想佛陀、對佛像生歡喜心,不要說用大量財富作供養,就算只朝其拋撒一朵鮮花,此善果也無法衡量,連帝釋和轉輪王的果報也難以比擬。

有些人認為,現今那些超級大國的總統、主席及聯合國秘書長,肯定是前世積累了極大福報。其實這也不一定,或許他們前世只造了一點微不足道的善業,但由於當時願力強大、對境殊勝等原因,今生便有了身為人王的機會。

所以,我經常給大家強調:你們在日常生活中,理應養成不輕小善的習慣。比如,每天早上起來要供佛、頂禮;不管在哪裡看見佛像,都要虔誠供養;平時在走路、坐車時,也在前方空中觀想佛陀或上師、本尊,然後幻化出鮮花、山河大地等美妙供品,進行意幻供養;見到一個特別美麗的地方,有花、有森林、有清泉,口中要念「供養三寶」,內心也要想把這一切進行供養……如果能常常如此,日積月累下來,功德必定不可思議。

節選自《前行廣釋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