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濟群法師:這些苦,你有過嗎?


時間:2016/6/17 作者:不空絹索

輪迴的六種苦

說到解脫,首先要有解脫的意向,也就是出離心。怎樣才能生起出離心?這就必須真切意識到輪迴是苦。就像一個人飽受病苦折磨之後,自然就會迫切地想要擺脫。

在憶念重點上,下士道是觀地獄、餓鬼、畜生的三惡道之苦,而中士道不僅要觀惡道是苦,進而要觀整個輪迴是苦。在我們尚未出離三界之前,即使有幸得生人天,一樣是有漏而不究竟的。

比如人道,有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、五陰熾盛八苦,而天道雖然衣食無憂,縱情歡樂,但天福享盡仍會墮落。佛經中,就記載了不少天人在臨命終時,因為看到自己即將墮落而憂傷恐慌,痛苦不堪。這時候,天福不僅救不了他們,而且因為這種福報的對比,使即將到來的痛苦變得更加難以忍受。

在《道次第》中,將輪迴諸苦歸納為六點。

一是無有決定,我們在輪迴中的身份是由業力所招感的,充滿著變化和不確定。

二是不知滿足,對欲望的追求永無滿足。

三是數數捨身,隨時可能面對生離死別,不想死又不得不死。

四是數數受生,隨業力在六道不斷投生,無法自主。

五是數數高下,地位忽高忽低,或生天享樂,或墮落受苦。

六是無伴之過,我們獨自來到世間,又將獨自離去,即使兒孫滿堂,也無人結伴同行。

這些,都是我們在輪迴中無法逃避的痛苦。不論現在的條件如何,地位高低,只要不曾解脫,就會潛伏在我們的生命中,無人能夠倖免。

所以,給自己做個檢查吧——知道它的存在,才能知道怎么解決它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