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希望無性婚姻,找法伴侶,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?


時間:2016/6/18 作者:果梵

這是年輕人要找對象,希望找個無性婚姻的對象,那看看能不能碰上,真挺不容易的。總之,你在這個世界想找個合適自己的、稱心如意的,估計很難。古人講的,「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」,百分之八、九十都不如意,頂多百分之十是如意的,看你能不能碰上。要是碰得上,算你走運,碰不上那就倒霉,看你願不願意碰。我是沒敢碰,因為這樁事情,要碰不好就痲煩了,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是墮火坑,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。尤其是現代,說找個法伴侶跟你一起學佛,還要學得很好,至少得跟你一樣好。跟你一樣好的也未必是真好,因為你自己水平也未必好。怎麼看你水平不夠?你還想找。這些都屬於種六道的因,在六道輪迴裡面,愛欲是生死之根,愛是情愛、情執,欲是欲望。你說無性婚姻,那就沒有欲,但是有愛,有愛就不行。古德講,「愛不重不生娑婆,念不一不生淨土」。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得把愛和欲都要放下,如果你還執著愛欲,六道就很難出去。真正的法伴侶是志同道合,大家同一個目標一起修行。就像道場一樣,也不一定以婚姻的關係相結合,道場裡面大家都是同修道友。當然這是高標準、嚴要求,不可能每個人都做到,大概一萬個人裡面,能這麼做到的,也就是三、五個而已。如果你真想找,那你就求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,他老人家非常慈悲,知道你愛欲放不下,他會幫助你,使你得到一個相對來講稱心如意的。注意,我是講相對來講,絕對的是找不到,你千萬不要有太高的希望,也別為難觀世音菩薩。反正走這條路,就得修忍辱波羅蜜,好好學女德,學女德就是要修忍辱。女德總結起來就是,第一個、守貞,貞潔,不能有淫亂的念頭;第二個、守一,要專一;第三、守謙,要謙卑,謙虛都不夠,要謙卑,卑下;第四、守靜,要安靜,靜得下來,耐得住寂寞。這就是修忍辱波羅蜜,這樣的話,你沒有希望也就不會有失望。你期望值太高,可能你會失望,你會煩惱和痛苦。所以,選擇都是自己的事情,自己看著辦。

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六一集)2012/5/1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