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家人有很多毛病,我可以指出來嗎?


時間:2016/6/18 作者:果梵

如果他能接受,能夠改過自新,你可以指出來。如果他不能接受教誨,那你就不要指出來。為什麼?指出來沒用,而且會有反效果,他們有牴觸情緒的話,那就會對立,就不和了。所以指出家人的毛病,也不能傷和氣,這是個原則。他能改,我們看到了,還要藝術的、善巧的給他指出來。像《弟子規》上講的,「親有過,諫使更,怡吾色,柔吾聲。諫不入,悅復諫」,讓他歡喜,來點他一下,還不能說得太白,赤裸裸的給他指出來,那一般人受不了。一般人都有個面子問題,你也給人家留點面子。我們師父講,能夠直接指出毛病的,那個對方如果是二十歲左右,可以;上了三十歲,不能直接指出來,看到他有毛病,我們只能點一點,暗示一下,你說太白了,那他就會產生怨恨;如果上了四十歲,師父講,連點都不點了,為什麼?他改不了了。所以我們就好好做好自己,用我們的德行去感化他們,讓他自己回頭。絕對不要生起一個「我要改造對方」的念頭,有這個念頭就會有對立。一切就反求諸己,不見他過,久而久之,你就能感化對方。所以要有這個定力,要有這個包容心。

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四五集)2012/2/2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