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怎樣處理世間法與佛法的關係?


時間:2016/6/18 作者:果梵

其實世間法跟佛法不二。如果我們的心清淨,你所做的一切事都是佛法;如果心不清淨,你念著《無量壽經》也是世間法,所以只在用心不同。怎么處理這個關係?修清淨心。怎么修清淨心?放下。從哪放下?先從名聞利養放下,先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,先放下自私自利,先放下貪瞋痴慢,從這裡開始放下。你說這個好難,確實我以前也覺得這挺難的,放不下。師父老人家講經,也有一個入手處,修布施,這是章嘉大師教導他的,「看得破,放得下」,從布施入手。從哪布施?從財上布施入手,財是身外物,布施身外物比較容易,先從這個開始。舍財,慢慢的舍,一點點來,一開始一塊、兩塊,這么開始舍,十塊、二十塊。看自己的比例,先舍萬分之一的財產,萬分之一能不能拿出來?行。千分之一?行。百分之一?行。十分之一?還得考慮考慮,咬咬牙,行,慢慢來。

我是二00六年底,所有財產都放下了,我是名下沒有財產。這是把身外物放下,這是最粗淺的一步。然後你還得要放這些名聞利養、貪瞋痴慢、五欲六塵享受,這慢慢來,對治自己的煩惱。慢慢,愈放下心愈清淨。煩惱消了,智慧就長,頭腦愈來愈清楚,看問題也愈來愈清晰了,人生的方向就愈來愈明朗。看到別人的這些問題你也就很清楚,人家拿著問題來問,你都不用準備,馬上你就給他一個答覆,他就能夠覺得滿意,你就能幫助他。這就是智慧,慢慢的它就會長,這個不是學來的,學的只是知識,智慧得靠真幹才能得到。

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一三集)2011/8/20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