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如何對治睡魔?


時間:2016/6/18 作者:果梵

睡魔確實不好對治,我幹了好多年,還沒完全把它降伏住。後來發現還不能夠使勁,你要愈使勁,它就愈厲害。我有時候降伏睡魔很使勁,晚上不睡覺,或者第二天一早二、三點鐘爬起來,結果還是昏沉,而且你愈使勁的時候它愈昏沉。我就請教師父,怎麼辦?師父說,要自然一些,要隨其自然。我這一聽「隨其自然」,是不是就可以呼呼大睡?那也不應該是這樣。後來明白了,隨其自然是你不要去使勁,讓你的心清淨,那自然你就睡得少。為什麼你睡得多?妄念多,傷神。傷神你就得要靠睡眠來養神,你平常妄念少了,你自然神就養好了,你就真的不用睡那麼多,所以要自然而然。功夫還是用在念佛上、克服妄念上,不要去使勁降伏睡魔,愈降伏愈難降伏。這是我一點心得體會。包括吃飯也是這樣,你說我非得吃少,我過午不食。結果雖然是斷了一餐,另外兩餐增加飯量,這一樣的道理,你還沒有降伏食魔。一定要心清淨,自然飯量就減少。

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0八集)2011/7/24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