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修忍辱的福報,比修布施的福報更殊勝


時間:2016/6/18 作者:果梵

我們要學佛,那得真刀真槍乾,對自己的習氣毛病絕不姑息,就在境界上得考驗,你是不是真學佛,就從這可以看到。你能不能讓,能不能忍?一部汽車、二十萬現金就忍不下去,那如果他要要你命呢?你更忍不了了。所以想到佛菩薩的行為,我們當生慚愧心,確實很不足,要努力、要改過自新、要生感恩心,這些境界都是佛菩薩來考驗。你能忍得過,即使是他把你全部的家當都沒收了,你是冤枉的,你本來可以要回來,但是你能夠忍得住,放得下,我跟你講,你以後的福報比現在要大得多。你命中該有的,不是說你讓出去就真的沒有了,不會的,愈讓愈多,愈布施愈富有。只要你不生煩惱、不生瞋恚,你心平氣和,將來的福報與日俱增,修忍辱的福報,比修布施的福報更殊勝。六度,菩薩六度,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都能修福報,而且一個比一個殊勝。你布施,三種布施,財布施、無畏布施、法布施幫助別人,這功德大不大?很大。但是你能持戒,這個功德比布施更大。持戒是做好樣子,真正受持經典,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,持戒是你在堅勇求正覺;你能忍辱,那更是比持戒功德還要殊勝;精進又更勝;到得禪定,那個福報不在欲界天,欲界天的福報都不夠了,你至少是色界天以上,禪定天;到開了智慧,你的福報是盡虛空遍法界,開悟了,你跟宇宙融為一體,你是法身如來,哪能說得出那個福報功德?不可思議。正好佛菩薩是幫助我們提升,現在讓我們又修布施、又修忍辱,好事情。

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八六集)2012/9/1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