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不要和毛病習氣對立


時間:2016/6/18 作者:果梵

兩個要相輔相成,又要改習氣,又要念佛,改習氣之後,你念佛容易得清淨心;念佛也能讓心清淨,能改習氣。這兩條腿走路,改過加念佛。改過,靜瑜老師講的不要跟毛病習氣對立,為什麼?因為你對立,是加重對毛病習氣的執著,你就更難改。所以,最好的方法是什麼?毛病習氣先撂在一邊,不要去理會它,專心念佛,知道那是錯了,以後不做就行,用念佛改過。萬一又犯了怎麼辦?犯的時候,往往是你忘了念佛的時候才會犯。你犯了,犯了再改過,以後再不做了,不要跟它對乾。有的人煩惱習氣也真是很重,我以前也是這樣,咬著牙使勁的改毛病習氣,跟這毛病習氣不共戴天,有你沒我,有我沒你,結果這習氣就是改不掉。為什麼?你把它著實了,愈描愈黑,愈加愈重,所以很難改。淡化它、不理它,知道錯就行了,以後不能再犯,這叫懺悔。身口意都不犯,身不造了,口也不說了,意也不想了,這才叫懺悔。有的人造了罪懺悔,身是不造了,口裡還說,我犯了什麼什麼過失,我犯了什麼什麼過失,心裡還想著怎麼犯的,那個細節想得很清楚,我是一條條這麼犯的。你這是加重習氣,口又犯,意又犯,這不是懺悔。所以,真懺悔最好的就是念佛,習氣就撂在一邊,這就不對立,慢慢就淡了,習氣就改了,不知不覺它就沒有了。

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八四集)2012/9/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