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慧淨法師:心不顛倒,是因為佛來了


時間:2016/6/19 作者:宗聞

臨終佛聖現前,自然心不顛倒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,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;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,阿彌陀佛,極樂國土。這一段經文是說,專念彌陀名號的人會得到一種果報,什麼果報呢?就是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就會現在其人面前。所謂臨命終時就是要斷命而還沒有斷命,接近命終時的彌留狀態,專念彌陀名號的人在那個時候就會看到阿彌陀佛,這是一種果。

另一種果是,“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,阿彌陀佛,極樂國土。”這個人命終的時候就會心不顛倒,而往生極樂世界。這是二種果,這二種果都是從同一種因而來的,也就是說這個人“執持名號,一心不亂”——一心不亂就是專持名號,就會得到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,命終的時候心不顛倒。

有關“心不顛倒”,一般人的誤解也很大,誤以為命終的時候必須要自己心不顛倒,才能夠蒙佛現前接引,往生極樂世界,這就是錯解,顛倒因果了。因為是臨終佛聖現前,才能夠讓我們命終心不顛倒。

這個道理,我在《唐朝高僧善導大師》這本書第一四三頁(或《善導大師全集》第七七五頁)有提到,內容是這樣:人多以為臨命終之時,必須自己保持正念,心不顛倒,方能感得彌陀現前,接引往生。而不知“因佛現前而住正念,非住正念而佛現前”,所謂“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”也。

蓋“平生專持佛名故,臨終佛必現前;因佛現前故,自然心住正念而不顛倒。”希望大家有時間時可以多看《唐朝高僧善導大師》這本書,這樣就能夠清楚了解有關這方面的道理。

節選自《慧淨法師講演集二》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