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妙祥法師:家中蟑螂太多怎麼辦?


時間:2016/6/19 作者:心死罪亡

一居士:家中蟑螂太多,用水沖走,可以嗎?

妙祥法師:家中蟑螂太多,用水沖走,那是不可以的。我們應該是救護,應該轉移。如果你家裡養不了,可以轉移。為什麼說我們要救護蟑螂?因為每個眾生都有佛性,每個眾生的顯現,和我們都有六親眷屬的關係。一個小蟲子,實際上它都能助你成道。

我講一個例子吧,也是在閉關這一段時間。原先(閉關住的)這山上就有小豆,小豆到夏天長蟲子了。進到裡面的那個蟲子,它有尖尖的嘴,挺長的嘴。那小豆扔了吧,太可惜;你要是用吧,那裡有很多的蟲子。那時候就反覆地挑這個蟲子,天天挑,反覆挑,不挑乾淨是不能去用的。確實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和精力,打坐的時間、修行的時間浪費掉很多。但沒有辦法,浪費糧食也是不允許的,傷害眾生更不允許。

後來,就做了個夢,夢見蘇聯人找我。蘇聯人找我幹嗎呢?說給我送錢,給我往兜里塞錢。我把錢就給扔地上了,還不是手摸著扔的,就是拎那衣服角,一抖落就把錢抖地下了:我是持金錢戒的,不要錢。可能給的是盧布吧,就醒了。

第二天或第三天,山上離村子有八里路,村子裡有一個居士,他的母親就上山送了好多的大饅頭,發麵大饅頭,給送上山來。就是說什麼呢?我們雖然浪費了一些糧食,但救護了眾生。每個眾生,都有它的六親眷屬,它都會回報你。所以那邊就給你送糧食吃來了,都給你蒸熟的。這個因果是很明顯很明顯的。(編者註:師以前曾講過,做夢蘇聯人來找,給送錢,其實是表法,是蟲子告訴要給送糧食來。蘇聯人鼻子長得很大,而蟲子有尖尖的、挺長的嘴。)

家中的蟑螂,實際上就是我們的朋友,就是我們的親人。我們怎麼來愛護?你當作父母來愛護,它必然有回報。你不要怕吃你點糧食,屋裡可能弄得髒一點兒,煩惱一點兒,它都會回報你的。它的出現只是讓我們知道怎樣來修行,給我們起個助道的作用。所以千萬千萬,這個大家一定要加小心,因為眾生都有佛性,它都懂得道理。這類事情太多了,就不一一講了。

不能用水沖,可以放一個盒子,放點食物,蟑螂去吃食物,然後把盒蓋上,端到一個合適的地方,空房子了或哪裡了,往那裡放。別隨便扔,扔了它也很難生活。儘量把蟑螂往一起、往一個地方放。因為每個蟑螂都有它的眷屬,你給弄得東分西裂的,家庭分散了也不好,是不是?儘量往一起放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七年四月二十四對瀋陽等地居士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