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妙祥法師:心與心的交流,眾生平等皆有靈


時間:2016/6/19 作者:心死罪亡

一居士:請師父開示,關於不殺生戒,如何處理家中的螞蟻等小生命?

答:對於不殺生戒,我們同樣要以生命來護持。如果允許我們的存在,就同樣允許其它眾生的存在。在這種原則下,我們去處理螞蟻的問題。一個螞蟻的生命和我們的生命是沒有區別的,我們必須當成父母來看待。既然是你的父母,那你就知道這個生命應該怎麼來處理了。

有的人認為:「這個螞蟻太小了,雖然我學佛了,但它影響我的生存,影響我的環境,我就毫不客氣地給處理掉。」那是不允許的。如果它在家中確實很妨礙你,你可以採取點辦法。比如說,你可以在一個容器里裝點糖,螞蟻喜歡吃糖,等螞蟻進到那裡以後,你給輕輕地放到外面。也可以跟它講:「你們搬搬家,我這裡很痲煩,你要不搬家,可能對你們有損傷。」經過三天或者幾天以後,它可能就自動搬家了。

這個螞蟻很有靈性的。為什麼說它很有靈性?我在閉關的時候,我那個屋新墁的地,就是泥地。突然進來幾個螞蟻,它們比小螞蟻還大一點,比大螞蟻還小一點,叫中螞蟻。就在我打坐的炕下面,鑽了個眼,它們就在那兒生存。我還合計:這螞蟻在這兒,將來我修行,在地上經行怎麼辦?踩了它怎麼辦?還是給它送出去好。

想到這兒啊,是第二天,還是哪天,我記不太清楚了。在閉關前,那天我正坐在炕沿那塊兒,瞅著地的時候,看那個螞蟻就爬出來了,叼了一個很小、榆樹錢兒那麼大的一個白東西,乳白色的,就在地上跑。離它能有這麼遠的距離,我就好奇的心,伸著手比劃一下,說:「你是不是給我啊?」我就是無意中想那麼一下。我手一伸出來,螞蟻馬上——離那麼老遠,按道理來講它的視覺也許看不見——我也不知道它能看多遠啊,它就把那個小榆樹錢兒(那麼大)的東西放下了,扭頭就回去了。

螞蟻叼東西,按道理你是要不來的,你把它腿、胳膊抻折了它都不給你,它很頑強的。而叼那麼大一個東西,白的,我離那麼遠,手一伸,它馬上就放下了。我把這東西拿來一看,就像那個螞蟻卵哪,是螞蟻咬成的一個小餅。可能意思是:你看我送你一小餅,你允許我存在。我一看這個問題就痲煩了,人家送這麼大的禮物,咱就別執著自己那想法了。

後來我就在螞蟻洞那塊弄兩塊磚,兩塊磚的縫對著螞蟻洞,每天給放點食物。它們一直陪著我三年多,我們就和平共處。當我打七繞佛的時候,就注意瞅一瞅別踩著它們,就完事了,什麼都不妨礙。

所以說,這個螞蟻它是有靈性的。大家不要把螞蟻看小了,它也是生命。我們在家裡,如果能夠養活就好好養活。如果實在不行,我們認為不合適怎麼辦?就給放點食物,它就可以搬出去。你等到院子裡如果有螞蟻,比如翻一塊石頭有螞蟻,一翻開看見有螞蟻,你就不要管了,不要再動,它們就明白了。過半天或幾個小時以後,那螞蟻一個你都找不著,它們自己就會搬家,它們非常地有組織、有紀律,非常好。所以說大家一定要愛護。

選自《二〇〇五年五月二十六為大連居士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