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寧背浪費糧食因果,不損眾生性命


時間:2016/6/19 作者:心死罪亡

全力救護糧菜柴蟲

弟子:糧、菜、柴里都發現有很多的蟲子,應以什麼心態對待此事?

這個有兩種心態。第一個,對蟲子應該看作是自己的親人、父母、未來諸佛,要全力地護持,這是一個;另外,菜、柴、糧是常住物,不能過分地浪費。既然生蟲子了,我們要把蟲子撿出來,還要留一點糧食給它活,菜也是這樣,柴也是這樣。以保護蟲子為主,再愛護常住物,這樣就比較正確。

有的人光顧愛護眾生了,有時候一大堆柴火實際上就一個蟲子,把這一捆柴火都扔了,那就不合適了;或糧食生了幾個蟲子,“既然生蟲了,我們全都不要了”,那也不合適。因為蟲子也吃不了那么多,是不是?那你就浪費了。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浪費呢?就是浪費常住物和保護眾生需要選擇的情況下,如果不浪費常住物,眾生就不能活命,如果浪費一點,眾生就能活命,那我們寧可選擇浪費。但我們要承擔這個浪費的因果,該下地獄那我們就下去,應該這樣。這裡面一定要處理好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七年十一月十五行腳報告期間開示》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稻草生蟲子了,能抖落開就抖落開;抖落不了,整個柴火我就不要了,就捨去。你不割捨,又想燒它,然後還想不殺生,有時候做不到啊,所以說你就得想法舍。在茅蓬的時候,我們那木頭——就這么粗的木頭,這么長的,剁成一段一段的,有時候外麵皮挑完了,沒有蟲子,等到裡面稍稍砍一砍,裡面還得砍一砍,一看有蟲卵、有蟲眼兒了,最後整個的木頭,一扔一大摞一大摞的,像一間屋那么大的垛,整個都扔了。為了不殺生,我們寧可不吃,吃生的都不去殺生。你有這個決心,你能不能割捨?

你扔了不造業。就算扔了造點兒業,我們也值得,你殺生這個業更重,是不是?不是做不到,是不想做,我們不割捨那點兒稻草。才多少稻草啊?你能扔一半嗎?

過去在本溪山上就是這樣,這柴火都得頭一天晚上挑好了。那么一大堆柴火,一人才挑出這么一把柴火。挑這么一把柴火,還得放在凳子上,防止新的蟲子爬上去,第二天才能做點飯吃,就這樣還不敢保證說是絕對不殺生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一年八月十八行腳途中開示》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一居士:阿彌陀佛!在家居士應該不殺生,但是做飯的時候,有時米里或者是菜里生蟲子,這時扔了米和菜吧,扔多了浪費,要是不扔又殺生了,我們應該怎么辦?請師父開示。

對護生這一塊,應該是盡全力去護生。比如說,今天如果為了救一個蟲子,你可能得挨餓,怎么辦?寧可挨餓。如果為救一個蟲子可能要我們的生命,怎么辦?應該把生命捨去。別看只是一個蟲子,一個蟲子也是我們前生父母、未來諸佛。我們寧可為這個前生父母、未來諸佛去舍掉生命,這樣我們都值得,這個問題應該這么看。在這個基礎上,我們再去研究這個菜是舍和不捨的問題,寧可在物質上浪費了,應該承擔這個浪費的責任,寧可將來受這個浪費的果報,也不能殺害眾生,這得有個正確的選擇。

另外,有很多的事情是一種考驗。為什麼這么講?過去我閉關的時候,有一次我撿到一個蟲子,看它很軟弱地趴在那地方,就給它撿起來了。我以為它沒有什麼能力,但是它有個長嘴,突然就順著我的手紮下去了。原先我有願,我說願意為眾生舍掉自己的生命、血和肉。雖然是這么發的願,但是經歷考驗的時候就不一樣了,這蟲子一紮,我這手馬上就躲開了,意思是你別扎,就有一種怕疼的恐懼心理,這個蟲子就不扎了。後來我一想:我這個念頭錯了,應該叫它扎。但後來我怎么叫它扎,它也不扎了。最後沒有辦法,我就拿針把手挑破了,叫它喝血,那它也不喝。

所以我們應該接受這個考驗,有很多的眾生只是在考驗我們。有時候我們心裡雖然是發願,說:“為了眾生舍掉生命也願意,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,盡未來際。”但是真正考驗來臨的時候,我們往往都考驗不成功。我自己就有這個體會,就是平時我們在護持眾生上還有吝嗇心,捨不得自己的血和肉,一點痛苦也忍不了,所以你想度眾生是不可能的。

我們在度眾生、救護眾生上要不惜生命。比如說走道,你走到一個山澗里,有一個獨木橋,橋中間有個蟲子,如果你踩了這個蟲子可能就過了橋,如果你不踩這個蟲子就可能掉進山澗里,在這種條件下你選擇哪條路?你選擇活或死?那作為我們佛教徒來講,應該是救護眾生為第一。我曾經發過願,如果在這種條件下我寧可選擇死亡。雖然豪言壯語是說了,但是在事實上能不能做到,這還是一個問題。那個死亡並不是說人人想做就能做到的,就得平時不斷地培養,從口中舍,從我們的行為上去舍。

比如說剛才那個居士,提到白菜有蟲子怎么辦?那我們就得想辦法把這個蟲子放生,一點點挑出來,給它充分的糧食和充分的菜葉,而且不能隨便地扔到垃圾箱裡就完事了。像有這樣的蟲子,菜葉應該放在背陰、潮濕的地方,菜葉還能生長、還能活,蟲子也能活得時間比較長。另外,生蟲的米不能隨便撒,一撒其它大蟲子就給搬走,連米蟲子一起搬走了;應該放在一個塑膠袋里,掛在樹上,這樣它能活著,口還不要封死。另外還不要讓鳥把這米給吃了,吃了米就連蟲子一起吃了,這些事都得考慮到。所以說,救護眾生得需要考慮很多複雜的事情。

選自《二○○五年九月初七行腳途中開示》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