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妙祥法師:視螻蟻如父母,愛惜飛蛾不點燈


時間:2016/6/19 作者:心死罪亡

(1)視如父母

一居士:我們家蟑螂特別多,一腳就可能踩死……

這個你寫在紙上,以此來懺悔。另外,你把蟑螂當你父母看,你就知道該踩不該踩,是吧?你要是不當成父母,那你隨便就踩上了。

選自《二〇〇五年九月初六行腳途中開示》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你把它當成父母,你父母吃你一口飯,你不讓吃啊?說它埋汰,那我們肚子裡不都是大糞哪?誰不埋汰,是不是?這就完事了,哪有那么多的說頭?但是講一點衛生倒是應該的,把它轟出去,咱別傷害它。有時候留口食物給它們,布施一下,這是可以的。

傳染病,我們還得避免,我們不是說不需要科學態度,但是我們要有慈悲心,就弄髒你多少食物,你也不應該“哎呀,你看你把食物給我搞得這么髒”,不應該這樣。我認可得病了,也認了,父母吃一口就吃一口,得先有這個心,至於確實埋汰了或髒了,那我們舍給它就完事了,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。但是不能打、罵,包括罵也不行,包括起心動念,恨也不行,所以得這么救護眾生。

選自《二〇〇一年八月十七行腳途中開示》

(2)愛蛾不點燈

一居士:師父,夏天點蚊香算不算殺生?

算。

一居士:那也是?他們說蚊子死不了,就是給熏跑了。

那熏熏你看看。

一居士:啊?熏我幹嗎?

我說把你熏一熏,你看你願不願意?(眾人笑)不願意,是吧?

一居士:我問他,他說不算殺生。他說那個殺不著它,它只不過貼到牆上了。

不是貼牆上了,那身體弱的不就死了?迷迷糊糊不也就死了?不能點那些東西。你可以釘個紗窗,或用個什麼東西,比如可以做個網,把蚊子套那裡面,然後放在外面,這都可以。

選自《二〇〇五年九月初八行腳途中開示》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心開法師:在愛護生命這一塊兒,有時候寺院裡點一些蚊香……

不允許。你用蚊香把它熏倒了,那和熏死它有啥區別?按道理出家人不幹這些。你可以採取點措施,掛蚊帳擋一擋,這都可以。就是說儘量迴避它,有時候實在不行,就餵它。

心開法師:愛蛾不點燈。有時候晚上寺院裡的路燈或什麼東西太亮了,也會傷害很多眾生。

是。燈的瓦數儘量要低一點,瓦數太高了,小蟲子烤一下就烤煳了,這不行。護生,南方更難,蚊子、蒼蠅這些眾生更多,都盡力去做吧。你想做到一點都不傷生,現在暫時還做不到這一點,只能說儘量去做。在我們這兒沒有點蚊香這一說,耗子藥啦,這些都沒有。像耗子,我閉關的時候在那兒坐著就睡著了,後來耗子來咬我的手,把手啃得血淋淋的,這下醒了。醒了瞅著它的時候,耗子還不跑,它還一步一步往跟前走,意思就是:是我把你召喚醒的。它怎么召喚你?就啃你手。

心開法師:比如說衣櫃裡有蟑螂,放那個樟腦丸或一些避蟲的東西合不合適呢?

就是說,你放在衣服里,只要對它生命沒有威脅,這可以。如果它不願聞那個味,它就走了。比如說有些驅蟲器,它一叫喚,蟲子就跑了,這可以。有時候有的眾生咱也得抓,咱的倉庫里那天晚上他們抓了二十多個老鼠,菜已經被咬得亂七八糟。用手抓的,抓了二十多個,抓了以後怎么辦?拿到遠一點的地方再放了就完事了。

選自《放生•護生開示Ⅱ》

附:《鉤簾歸乳燕》宋•蘇軾

鉤簾歸乳燕開牖出痴蠅

愛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

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《放生護生》書籍完整版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