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如孝法師:學佛是否一定要持戒


時間:2016/6/19 作者:楊寧

文/如孝法師

戒名曰知止,就是世間人說的知道停止的地方。換一句話,就是知道什麼事不可多做或者不能做。這代表佛弟子智慧的成熟,對於人生的自我確認有了真實的內容。

佛陀說受持三皈依是一種善根,所謂的善根就像健康的根會長出花果枝葉一樣。同樣,大家不畏艱難來到道場,感受到一種強大的吸引力,這並不是外在的道場的作用,而是你內在的善根流露,過去世的願力和修行的福報、善根在起作用。雖然經過輪迴,你已經忘記過去世做過什麼,但是你的內在有什麼樣的種子,就會顯現出什麼樣的訴求。

在家居士可以根據自己對未來的希求,受持戒五戒、八戒或菩薩戒。如果你想成佛,就要受持菩薩戒;如果你想了脫生死,就要受持比丘戒——出家人的戒;如果你想下一生再得人身,就要受持五戒。五戒全部受持,來生會是一個富貴的人,沒有盲聾喑啞這些殘缺,六親眷屬也比較圓滿;如果僅受持一戒也會得人身,但是會有諸如壽命、貧窮、相貌等方面的不圓滿。

如果覺得一生受持五戒很難,你可以受持八關齋戒。八關齋戒可以受持一日一夜,相對來講容易做到。通過很多個一天一夜,你內心的善根、資糧,以及周圍的因緣都會慢慢成熟,就可以再往前進一步,發一個大願。基於對生命的敬畏,我們為自己的命運做相應的開發與設計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