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海濤法師:父母祖先眾生都在等你超度,所以要承擔所有佛菩薩的功德


時間:2016/6/19 作者:佛恩難報

為什麼因為我們要超度,這是一個金剛乘最高的法。自己要承擔所有佛菩薩的功德,所以要有正確的發心和圓滿菩提心,這樣我們來念誦儀軌才能夠產生力量。這個力量不是一直很在乎度了多少眾生,而是你自己的轉變,調伏了貪心、調伏了妄心,轉為佛心而來念咒,所以古時候,哪有什麼對外灌頂的,不可能,你根器不夠,不可能給你灌頂的,為什麼,因為你沒有真正一個發心,真正的灌頂,善財童子,他這樣得到了很多,善知識的灌頂、授記。因為他真發菩提心,所以我想這也是,大乘的教育的精髓,要一直鞭策自己是如此,一定要走上一個偉大的菩提道,不分在家出家,也不要得少知足,我現在有一些錢,滿健康,滿快樂的,師父你要去出國去哪裡,隨時通知我跟你去玩,我說我沒有在玩,我們在超度,誰跟你玩。

我們如果去玩,墮落地獄,這些錢可浪費了,一人一趟出去多少錢,上回我們去歐洲,六、七十人,一算一千多萬,一團下來一千多萬,才可以辦幾場法會,可寶貴了,我給他分析,開什麼玩笑,要很認真。點(去弘法的地點)還不敢點太多,點太多還找你痲煩,一團一千多萬,不然辦不起這幾場法會,如果你沒有這種整體觀,反正我今天愛念就念,不想念就不念,打打瞌睡就打打瞌睡,一千萬所辦的法會才幾場,終於讓人家知道,那個地方的美,拍了幾分鐘的片子,所以你要有這個整體觀、因緣觀,去觀想你所在的一切影響有多大。就像各位你現在坐在這邊,所有的祖先,累世的父母祖先都等你,他們現在有些在地獄,有些餓鬼道,有些在生病就靠你一句話,靠你幾個行為,你要這樣想。

就像我當初要出家,我過去那些親戚朋友,當然反對,但是我只想,我只給他們解釋,我爸爸、媽媽,你爸爸、媽媽怎麼辦?我們的歷代祖先怎麼辦?我們不能只想著我們自己的幸福、快樂、愛情、親情,這些歷代祖先怎麼辦?我父親跟我說,我們黃家二十幾代沒有出家,我說父親就是這樣,所以我才要出家,二十幾代都沒人出家那還得了,二十幾代就不超度了,所以你想的是兒子,我想的是祖先。所以各位要這樣想,所以你一個人,一個人發菩提心,你在這世界上多重要,你走到哪裡,都靠你了,所以就像佛陀出世一樣,靠他了,三界導師,四生慈父,所以各位要有這樣子的一個承擔。這個叫發菩提心。

發菩提心是孤單的,不是一個找個伴的,你要去承擔,而且真心的願願諸有情,所有的眾生都離苦得樂。以這樣子的一個廣大的心量來持咒,所以東西念個變億咒,就會變成千萬億,清淨,所有諸佛菩薩都會降臨法會現場,來加持,來普度,然後所有諸佛菩薩的悲心,願力,我們持咒這些才會化為甘露,不然這些鬼道都來了,七月開鬼門,到處都是鬼,現在已經沒有七月了(因為眾生造業更厲害了),天天都是鬼月。所以就需要真實的甘露,和真實的藥物來幫助他們,這還是只是一個方便而已,究竟就是要他們脫離輪迴,往生淨土,發菩提心。所以要念發菩提心儀軌,普賢行願品,所以各位你去想,這儀軌太重要了,如獲至寶。

古時候為了武林秘笈,幾千人在那邊搶來搶去,現在都在你手上(比喻儀軌的殊勝)。所以要這樣的這麼慎重,來念誦大悲咒、心經,各種儀軌都一樣,這是最重要的。不要讓自己的念頭,被這一個小小的委屈,小小的一個感覺快樂,這樣就卡死在裡面,就忘了眾生苦,所以真心的要普度,真心的要孝順。真心的願父母乃至七世父母真能夠離苦,所以我們要用,就像把整個心臟挖出來的決心來念經一樣。我們不能讓災難、苦難一直在我們身邊,一直在發生、一直在重複,我們一點功德都沒有,眼睜睜的看著他們老、病、死、輪迴。所以要生起這個承擔,所以每一次修行,每一坐修行都是這麼認真,要強調,那個時候,你會看到別人看不見的,你會做到別人做不到的,你會感受到別人不知道的,因為你的心廣大又微細,空性,你要是沒辦法發起廣大心,你就不會開智慧。你不知道智慧什麼意思,反正我都把儀軌念完了,反正也該丟的丟完了(指向火壇投入食物),反正就回向了,好像我做完了,一天又過去了,但是對自己心性上沒有進步的空間,等著業障來找你,事情就變化了,所以各位要全然的認真,這全然的認真必須與全然的放下做基本,叫出離心。不要再去想那些有的、沒有的,只想著眾生苦,求佛加持,所以我們這個念誦就,所有眾生的苦,我們變成一個連線點,讓佛菩薩的功德,讓這些妙欲雲煙供,來幫助他們,就靠著我們這個點,做殊勝的緣起,來成就。

所以為什麼要來參加法會?因為至少跟你有緣的祖先、冤親債主,靠你這個點、靠你這一份心。不然你會覺得說參加這麼多次,怎麼還業障沒消除,智慧沒開,因為這個點沒接上,沒接上就超度不了,沒那個力量。事情還是重複在發生,所以自己思想不但沒超越,所以各位這個非常重要,你要要求你自己明天跟今天不一樣,後天跟明天不一樣,不一樣就不一樣,做的事情不一樣,拿個筷子吃飯、穿衣服、走路、思想、行為,都不一樣,這代表你體悟無常,精進,不放逸,所以各位,你要嚴厲的要求自己,你不嚴厲那你就要扮嚴師,嚴格要求自己,用打的,用罵的,用踹的,用踢的,不然你怎麼進步,你不可能進步的。各位這一點要有這種迫切感,你要是這個人,你做錯事人家不敢跟你講,講了你會翻臉、耍脾氣,一個臉臭臭,你沒救了,有人說你為什麼不跟我講,你一副那個樣子誰敢跟你講,講了還得罪你,所以各位沒老師,沒師父是最可憐的孤兒,並不是我坐在台上,我是你師父,不要這樣想,師父是你要親近他的,你要思想他了解你的,你要經常供養他、護持他、接近他、他了解你的,他才叫你師父,就像爸爸、媽媽自己養育小孩,你抱著他長大的所以你了解他。你還可以教育他,所以各位,你要有這樣的師父,你要是沒有這樣的師父,你就可憐了,我會發覺各位就沒有進步的空間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