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修行人常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殊勝


時間:2016/6/20 作者:君合

修行人常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殊勝

看看極樂世界那些菩薩,重要的是要反思現前生活中改怎麼做。

【經典原文】世間人民,父子、兄弟、夫婦、親屬,當相敬愛,無相憎嫉。有無相通,無得貪惜。言色常和,莫相違戾。或時心諍,有所恚怒。後世轉劇,至成大怨。世間之事,更相患害。雖不臨時,應急想破。——《無量壽經》

【經文解釋】釋迦牟尼佛提醒五濁惡世的人,看看極樂世界那些菩薩,重要的是要反思現前生活中改怎麼做。父子、兄弟、夫婦、親屬之間,應該相互敬愛,不要相互憎恨和嫉妒。

你有,就給沒有的那一家,相互通融一下,這叫有無相通。比如你家沒有黃豆做菜,我們家有,你就拿去吧。等到你缺什麼的時候,鄰居家又能給你,不要相互貪惜。

言色常常要和藹、和悅,不要相互背逆鬥狠、不和諧。不要一見朋友就掛起苦瓜臉,讓別人覺得欠你錢似的,不知道多大一個仇恨藏在那裡。要「言色常和」,因為實在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煩惱。

一時生起爭訟鬥爭之心,心理不免嗔恚忿怒。心裡小小的煩惱慢慢積累,往後就會變成巨大的怨恨。要化解這些怨恨,相互要和合。

世間的事要看淡,不要去計較。別人錯了,就真的應該計較他,對之以錯嗎?別人咬你一口,就真的要還別人一牙嗎?這樣去想,往後必定會變成巨大的患害。世間冤報都是互為禍害,寂然造下業因,那麼必結惡果。雖然未必即時顯現,但因果不虛,絕對會在後世成熟,所以應急想破。如果彼此相互怨結,相互患害,還修什麼?

【經典介紹】《無量壽經》全名《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》,全經共四十八品,可分為序分、正宗分與流通分三個部分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