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淨土法門:這是修積人生福報、功德最好的方法


時間:2016/6/20 作者:王習訓

布施有叄種,有財施、有法施、有無畏施。修布施的目的何在?「度慳貪」,煩惱裡頭最重的一種。慳是吝嗇,自己所擁有的,不肯施捨給別人,這叫慳吝。貪,自己沒有得到的希望能得到,貪而無厭。貪名、貪財、貪利,現在在這個世間,貪的對象是五欲七情。

這個貪的行為已經到非常嚴重的層次,對自己身心造成嚴重的傷害,我們居住的地球也感染了嚴重的災難。佛在大乘經裡告訴我們,貪心,這講對外,所感應的是水災、江河氾濫、海水上升。這什麼塬因?居住地球上的人慳貪所造成,因在這個地方,帶給我們的太可怕了。

瞋恚感應的是火災、火山爆發、地球溫度上升,瞋恚;愚痴帶給我們的是風災;傲慢帶給我們的是地震;懷疑,對聖教懷疑、對善法懷疑、對因果懷疑,所帶來的是山崩地陷。高山倒下來,現在到處聽到土石流,地,大地突然陷下去,這是懷疑感得的,你看多可怕。

這些災難不是自然災害,是我們不善心行所招感得的。自然是最美好的,自然是最健康的,而是我們破壞了地球自然生態,帶來的災難。同樣一個道理,這些災難也可以反應在我們自己身體裡面五臟六腑,帶來許多的病痛,乃至於死亡。

所以佛第一個教我們修布施,布施就是放下,第一個是財施,第二個是法施,第叄個是無畏施。財是財物,有內財、有外財,外財就是身外之物,內財是自己身體。我們在家裡面,幫助家人做家事,用我們的身體為家人服務,這都是財布施。我們這個道場,許多同修在這裡做義工,內財布施,這個功德比出錢的功德更大。

出錢的是什麼?是外財布施,在這邊服務是內財布施,內財比外財功德大!修布施要用無我的心,起心動念不想自己,都想到別人,我怎樣愛護他、怎樣關懷他、怎樣照顧他、怎樣幫助他,盡心盡力做得圓滿,這是修布施的心態。

布施裡面最重要的是法布施,法布施一個是這個法我們從自己身體做出來給人看,表法,給大家做個好的榜樣。這六個項目都可以做。我們在服務的方面非常大方,服務這一面就是布施,無論是內財布施、外財布施,很大方,沒有吝惜,能夠損己利人,這就有功德。

法布施,譬如佛教給我們這個六波羅蜜,我們做到了,佛教給我們孝親尊師,我們做到了,我們做給別人看,這叫身教。佛門弟子把佛陀的教誨統統做出來,心常常想著佛陀教誨,口裡常常念著佛陀教誨,身體一定要把它做出來,做出個好榜樣給人看。要長年去做,要不間斷的做,現在在短時間做收不到效果。

因為這個時代,眾生的惡習氣太重,染污的時間太長了,不是短時間能夠轉得過來的。真正轉過來是要一段時間,一般講叄年五載。所以在這個時期,幫助眾生是很辛苦的一樁事情,就得修忍辱波羅蜜,你要能忍才能成就,你不能忍成就不了。

而且怎麼樣?而且要忍到底,我活一天就乾一天。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好榜樣,他老人家示現的八相成道,一生,一天都不鬆懈,一天都不肯空過,真乾。所以他的教學成功,大家相信他,他沒有妄語,他所說的他全做到!

第叄種,無畏布施。別人有恐怖、有畏懼,你幫助他離開一切恐怖,讓他身心安穩,這叫無畏布施。今天的世界災難頻繁,很多人心浮氣躁,這個心它就是定不下來,憂慮很多,恐怖也很多。怎樣幫助他?大家在一起學習聖賢的教誨、學習佛法,讓我們心情定下來。

即使是有災難也不驚不怖,也不恐怖,心是清淨的,心是安定的。清淨心就生智慧,智慧就幫助我們平安度過,這是屬於無畏布施。所以,講經教學,做榜樣給人看,這叄種布施統統具足,都在其中,應當學習。

(文摘恭錄—淨土大經科註第一六五集)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