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明賢法師:修行人最容易犯的4種知見錯誤


時間:2016/6/20 作者:君合

實體的因緣都不是正見

選自《法寶論》,明賢法師著

有幾句危險的話:

(1)世界是無常的因緣構成的。

破:實有無常因緣應受檢討,唯隨許世俗方可假立。

如果不作深入探討的話,這句話好像是對的,「無常」,不對嗎?這是佛說的。但佛對於實有自體的無常,是不容許的。如果是各種實體因緣的變動與無常,這是要破的說法。假若無常的每一個局部、每一個部分的因與緣都是無自體的,這種無常佛同意。

關於世界的形成,前面討論到霍金的見解,他的見解在物理學上可以成立,在佛法上不能成立,它不是形成世界的因緣。如果將黑洞、大爆炸、能量等當做形成這個世界的因緣,那麼世界必定實有,這與佛法相悖,且正是佛教最反對的「實有存在論」。

若世界真由黑洞和大爆炸而來,那麼在爆炸的每一個支分中都應該存在著世界。只有事前已經存在,到後面才能形成,不可能從無到有。否則無論是聚還是散,最終都不可能形成。

而且,關鍵是什麼?在無常的因緣中,實體因是最大的障礙,實體的因緣都不是正見。通過前面的破自生、破他生、破共生、破無因生,已經將實體的因緣破過了。那麼如何成立實體的生滅關係?沒有辦法成立。無常的第一個因、第二個緣、第三個因、第四個緣,它們之間互相都有矛盾,永遠無法解決這個問題。

最終的結論是:世界的因緣都是假立的。如果連因緣都是各自假有的,那麼最終怎能形成一個實有的世界?為了隨許世俗,可以暫時這樣說:「世界是由無常的因緣構成的。」但事實上,「無常的因緣」這個說法在正理上也站不住腳。

所以在決策用功路線的時候,就要認真了:你的判斷到底有沒有問題?承認實有的因緣是有問題的,因此,不能建立實有的因、實有的緣與實有的條件。

(2)「我」是由因緣聚合而成的。

破:若前各緣中各各無「我」,現成之我應不真,應為「無我」。

假如不作觀察,可能就接受了這句話。現在學佛或不學佛的人都會說這句話:「哎呀,這都是因緣哪!我能來,這都是因緣哪!我不能去,這也是因緣哪!」或者說:「今天飛機晚點,這是天意啊,是因緣。」都可以這麼推。什麼實有的事兒,都推成「因緣」。但是,此處通過分析就知道,這個說法也是將就的。

「我」到底是不是由因緣聚合而成的?如果認為「我」是實有存在的,在此種前提下,說「我是由各種因緣聚合而成」是不對的。因為各種因緣聚合以後稱作一個大因緣,是一個因緣的大整體。由實體與各種精神、各種條件聚合在一起,它與「我」到底有什麼關係?它與「我的假名」沒有關係,就像車與車的支分的關係一樣,「我」並不等於這一大堆實體因緣。

所以,「『我』是由因緣聚合成」的說法很將就。因為在聚合以前的各個支分因緣中,是沒有「我」的。「我」並沒有藏在那些因緣中,沒有藏在一本書裡,沒有藏在這所大學裡,沒有藏在那個座位上,也沒有藏在來時所坐的車上。以前不存在「我」,那麼臨時存在的各種因緣一聚而散,各個因緣中也是沒有「我」的。

現在的這個「我」應該不是真的,因為各個條件中都沒有「我」,都缺「我」這個元素。即使將很多個沒有「我」的元素聚合在一起,仍然沒有「我」。所以應該是「無我」。

為什麼說這句話有危險?如果只是平時隨口說說,不妨大礙,但若要用這句話的含義來指導修行,就有痲煩了。對於平時的生活,可以不講究,但在修行中,就該講究了,一定要知道各個因緣中不具備「我」,因緣合成之後的整體裡,也是絕對沒有「我」的。

所以,「由因緣聚合而成了『我』」這句話是錯誤的。可以在隨許世俗時暫時地用它,但一定要知道它不是修行的正理。

如果不作辨別,會有問題。常用的口頭語,會逐漸演化成見解的依據。大概的佛法,大概的修行,大概的概念,大概的知見……這些就是佛法不能興盛,佛法正理不能推動的主因。

如果什麼都是一個大概的,就修行而言,那就是問題,它會使佛教沒有向前推動的實際能力,缺乏推動的能量。別人就會跟著議論:你們佛教只是一個大概的說法而已,你會說的我們也會說。如果是這樣,全都是一個大概、空架子,就無法落實修行。

(3)「我」已經沒有了執著。

破:已經執為實有了,心口不一致。

感覺「我沒有執著」,實際上,說此話時,執著之心已經存在了,已經有了「蘊」的概念。只能說明說話之人在表面概念上沒有理清「我」,實有的執著卻已經存在。所以,這句話是不正確的,甚至對修行來說有危險,要認真掂量。

(4)「佛」是「人+$(美元符號)」。

佛不是「人+$」,警惕這類油滑的戲論!

破:佛是沒有實執的人,不是「人+$」!警惕這種說辭,很油的戲論!

前段時間,各地的機場都曾播放一段錄像,那位長頭髮偽大師讓人反胃的油腔滑調,「佛是人+$」,到處都能聽見看見。面對這種謗佛謗法,佛教歷來以忍辱作回應。所以,暫時不說該怎樣去「為教護法」,但至少不能為這類戲論所害!

佛是沒有實執的人,所以中國的古人用了一個「人」字加上「弗」字,「弗」是「不」的意思,他與世人的執著狀態不同,沒有我執與我所執的凡夫心態,他沒有生死,沒有凡夫的現象界。「弗」不是美元哪!「佛」不是一個人去掙美金,不是「人+$」。

這種說辭屬於很嚴重的謗佛。佛弟子既要拿著佛教很先鋒的「無我」正見,同時也有責任維護佛教正見與佛教的基本形象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