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放生魚時,會遇到有人抓,怎麼辦?


時間:2016/6/20 作者:果梵

如果遇到有人抓,那你別在那放生,你這不是給人造業嗎?所以我們就換個地方,實在找不到好的地方放生,那就不放,沒有緣就不做,有緣我們要做,沒緣不要攀緣。做什麼?老實念佛、聽經,這個功德比放生功德還大。你怎麼敢這麼說?我不敢這麼說,阿彌陀佛說的。阿彌陀佛哪裡說的?在《無量壽經》裡講的,你看,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。這不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嗎?法藏比丘在因地上自己說的。你放生就是供養恆沙聖,不如你自己堅勇求正覺,你一心聽經、念阿彌陀佛,堅勇求正覺。可是這話你也別聽錯了,如果你現在能有緣放生,可以救得眾生,那你可以去做。你別想,定弘法師說,「假令供養恆沙聖,不如堅勇求正覺」,本來應該放的不放了,我回家念佛。起這個念頭又錯了。你就是放生也可以念阿彌陀佛,這阿彌陀佛,不是說你非得不放生才能念,放生也可以念。你有緣可以做這個事,這也是屬於堅勇求正覺,你別在這個事上又起分別執著。所以佛法真的得要細細體會,你稍一過了,失了中道,全歪了。心總是要不分別不執著,你才能體會到那個真諦。

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八四集)2012/9/5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