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定弘法師:可否只聽經和念佛而不讀經?


時間:2016/6/20 作者:果梵

這個學習、生活都是在落實佛法。學佛一定要落實,如果不落實,光是學個語言文字沒有用,落實才能得受用。聽經幫助你了解佛的教義,聽明白了就要去做,所以聽經有好處,要多聽。做不到的總是因為沒明白,明白了你就能做到,所以平常要多聽經。如果沒時間讀經,你不一定一次整部《無量壽經》讀下來,不一定,你可以分片段,一天讀一小段。我過去在大學念書都是這樣,我讀《地藏經》,最開始讀《地藏經》,《地藏經》十三品,我一天念一品,分兩個禮拜念完,這個一點壓力都沒有。《無量壽經》四十八品,一品的時間平均也就是幾分鐘,頂多二、三分鐘,所以你一天如果拿出個十五分鐘來讀經也不錯。讀得快的一小時能讀完,你一天讀十五分鐘,四天就讀下來了。讀熟了,你會背了那最好,走路、做事都可以背誦。只要你不動腦子,不用用腦子來工作,你就背經或者是念佛,久而久之,這定力就能修出來。人的定力愈深,智慧愈高,這人就愈有福報。所以你看一個人有沒有福,從他的定力可以看出來。如果一個人心浮氣躁,定不下來,這人沒有福報,有福他也裝不住,會漏出去;心很穩、很定,言語不多,「動作瞻視,安定徐為」,不急不躁,這種人是有福報。

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(第一八三集)2012/8/29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