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大安法師:家人反對學佛怎麼辦?


時間:2016/6/20 作者:妙音居士

學佛是接受智慧的教育,在智慧的指導下,家庭應該是越來越和諧的。淨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師提倡學佛人要敦倫盡分,就是說學佛人要處理好世間的五倫關係。

在家人就要把相應的家庭責任承擔起來,這才是一個學佛人應有的態度和行為。

有些人學佛非常執著,自己應當承擔的責任、本分事不做,天天想入非非,像追星族那樣,天天追這追那地跑道場,這完全搞錯了,居士應該要居塵學道、敦倫盡分,隨分隨力地護持道場。

在家裡,作為兒子,孝養父母;作為丈夫,要對小孩、妻子負責任;作為妻子,也要盡到自己賢內助的責任。要對佛法有信心,把這些都做好了,家庭自然就和諧了。

與家庭成員相處不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,不是佛法的問題。你盡到了你的責任,就是在積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。

《觀無量壽佛經》中的中品下生的往生者就是天性很純良、很孝順的人,對一切生命都很慈悲,但是從來沒有聞過佛法,到了臨命終時遇到一個善知識給他講淨土法門,由於他一生都行善,一聽就容易相信,就發願求生。一發願求生就非常自在地往生了,如屈伸臂頃,就如同把胳膊伸開這麼自在就走了。

《華嚴經》裡的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其中就有「恆順眾生」,眾生歡喜,諸佛歡喜。

所以世間善法是往生淨土的一個基礎,如果一個信佛之人連世間的敦倫盡分都不做的話,就會造成往生的障礙,因為心與道隔,難以感通佛力。

有人會說,我學佛家裡人反對。反對也要去面對啊,學佛不是居高臨下,指責別人怎麼業障深重,怎麼不學佛,怎麼不吃素。你突然給人家過高的要求,會讓人接受不了啊。

家裡也可以搞一桌兩制嘛,他吃他的葷,你吃你的素。不要強迫別人,要善巧方便。

問:家母很反對我學佛,說吃素不營養,因我曾吃到住院,但我很喜歡佛法,想度大眾,我該怎麼做?

明證法師:『吃素吃到住院』,這個跟吃素沒有關係,那你是有了什麼別的病了,住院了,不是吃素吃到住院。

吃素只會使身體更好,因為有很多事實可以證明,素食要比葷食好得太多太多了,現在很多科學家都承認素食好,承認佛說的素食好,佛幾千年以前就這樣說,真的是不可思議。

至於說你『很喜歡佛法,想度大眾』,這個還是要先度自己,然後再度大眾,當然,你這個願,就像我們發願:使一切眾生都成佛一樣,可以先發這個願,這是好事,應該堅定信心,至於說怎麼做?要從最基本的開始,先受三皈、五戒、十善,有機會就受八關齋戒嚴持不犯,再有機會就受菩薩戒,受完菩薩戒半月半月要誦戒,誦戒之前要羯磨,不管一人還是多人,都要發露懺悔,一旦發露懺悔,罪就消除。就這樣從聞思修入,然後勤修戒定慧。

達真堪布

這樣做家人一定會支持你學佛

學佛修行不是為了受苦受累,更不是為了起煩惱。我們學佛修行,應該越修生活越美滿,家庭越和睦。因為你有修行就有智慧,就會處事、會待人。

但是很多學佛人因為家人不信佛、不學佛,還反對自己,就棄家人於不顧,甚至與家人吵架。這是傷害眾生!有福報、有根基、有緣分的人才能進入佛門,才能學佛修行,否則是不可能的。家人沒有像你一樣的福報與智慧,你更應該悲憫他們、照顧他們,讓家人體會到學佛的好處。

家裡人反對你,與你吵鬧,生活一團糟,你一時應對不了這些障礙,於是傷心失望,然後就想逃避:「還是自己學佛重要,不管他們了。」結果家越來越不像個家,最後只剩下一大堆煩惱,很可憐!不會學佛還學佛,不懂佛法還修行,都修偏了。

讓眾生高興,這是行善;讓父母高興,這是孝順。所以不管什麼時候,不管採取什麼方法,能讓家人高興就行;但要知道,這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眾生。以前不聽父母的話,惹他們傷心、生氣,現在隨他們的心,滿他們的願,他們覺得兒女變好了,然後也開始接納佛法了。以前對愛人特別不好,學佛後對他(她)特別好,家裡也乾淨利索了,然後愛人也開始跟著學佛了。這就是普度眾生!慢慢能感化他們,你就當菩薩了。

但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,自己把門一關,念佛誦經,磕頭打坐,家也不收拾,飯也不做,甚至與家人吵鬧。家人一看,你沒學佛時還不是這樣,學佛了反倒不如以前了,能不反對你嗎?你這樣一邊傷害家裡眾生,一邊拜佛、供佛,佛菩薩也不會加持你,善神護法也不會保護你。因為你已經違背了佛法,違背了上師三寶的教言。你的家人,先生、太太、孩子這些眾生都需要你的照顧和關心,而你卻不管不顧,這是捨棄眾生。捨棄眾生就等於捨棄了菩提心,等於捨棄了佛法。你可以不進佛堂、不上香、不磕頭,只要你照顧好家人,讓他們高興,佛菩薩自然而然就會滿意,善神護法自然而然就會護持你。這樣你今生也快樂、來世也快樂,生生世世都會快樂。學佛修行應該是這樣的結果。

淨空法師:

要懂得恆順眾生、隨緣度眾:

1、眾生分別執著,佛菩薩不分別不執著。佛菩薩隨順眾生的分別執著,才能夠教他。

2、譬如,你學佛吃素了,看到家裡人吃葷菜,就跟家裡人做冤家對頭,就敵對了,你這怎麼能度得了你的家庭?你家人怎麼可能會信佛?

3、你家人不吃素,你天天跟他鬧彆扭,你說他造業,他當然心裡不舒服,怎麼會不反對?

4、你要真的學佛,你真懂得了,他們吃肉,你也吃肉;他吃的多,你吃的少,儘量吃肉邊菜。慢慢的,「學佛也能吃肉,那我也可以學」;「學佛也能喝酒,只要不喝醉」,他就歡喜了,他就能接受。

5、你說這個也不行,那個也不行,「你吃肉殺生,將來要墮地獄」,他愈聽愈生氣,你怎麼能度得了他?這個道理一定要懂,一定要清楚。

6、佛在經上常常教導我們,菩薩所在之處,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。你所在的地方令一切眾生都生煩惱,你已經違背了佛陀的教誨,你就錯了。

7、有一次,我到北京,住在國際酒店,我在下樓梯的時候遇到華盛頓DC一位同修。他的兒子那天結婚,新娘是日本人。他是華府佛教會的同學,看到我很歡喜,就把我拉去做證婚人。

8、他說因為是國際婚姻,有很多外交官,很多政府的官員,還有日本那邊一些代表。我問他有沒有證婚人?他說有,請了一個,程思遠。程思遠就是電影明星林黛的父親,林黛長得還蠻像他。

9、我們兩個證婚人,坐在證婚台上,一僧一俗。這些政府官員從來不接觸佛教,我做證婚人,說話十分鐘,有這個機緣,我就講一點佛法,讓他一歷耳根,永為道種。

10、在宴席上,由於是臨時請我去,沒有準備素菜,我就吃肉邊菜。我跟大家敬酒,也喝了一杯。一杯酒我不會喝醉,我不讓他添第二杯。人家敬酒干杯的時候,我只喝一口,聊表意思。

11、有賓客問:「佛教可以喝酒?」我說可以。「佛教能吃肉?」可以,不礙事。「這樣子,我們也可以學。」你想想看,皆大歡喜!

12、你要說這個不能,那個不能,「這佛教不能碰」,你不就糟糕了嗎?所以要懂得恆順眾生、隨緣度眾。這些人一生都接觸不到佛教,有這麼一個機會,多難得!可不能把機會錯過。

13、佛法是活的,不是死的,這個一定要懂得。在家菩薩如果懂得恆順家人,你的家庭和樂,你就會度一家人,慢慢的,家人都會跟著你學佛。

14、恆順的本錢是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。如果你分別、執著,你就不能恆順眾生。恆順眾生要緊,你跟他結個好緣,他對你能生歡喜心,因你而得度,你看這功德多大。

15、普賢菩薩教導我們「恆順眾生,隨喜功德」,雖然恆順、隨喜,依舊自住正念,絕對沒有改變。

16、恆順隨喜,還是正念,高明!這就是經上所講的解脫,我們現在人所講的自在,得大自在。

17、恆順眾生,就是恆順性德;不能恆順眾生,就是違背性德。違背性德是迷,恆順眾生是覺悟,這裡面有真實的智慧,六道裡面的眾生不能夠理解。

18、我們要能懂得恆順眾生而不失自性,自性是什麼?定慧你不失。你沒有定,也沒有慧,你不能恆順。諸位想想,是不是這樣?

問:家中只有我一個信佛,父母年紀七十多歲了,勸他們又不信,反而罵我,來佛堂,他們又不高興。我要怎麼做?

答:為了孝順父母,你可以不必到佛堂,你在家面念佛。出聲念他們不歡喜,你不出聲,默念。一切要能夠順從父母。父母年歲這麼大了,一定要表現得比平常還要好,他就會覺得奇怪:「你怎麼跟過去不一樣,現在怎麼變得這麼乖、這麼孝順?」你說:「是佛教我這麼做的。」這樣才能感動他,讓他對佛法有好感,然後慢慢再勸他念佛。如果你所做的他都不歡喜,你勸他念佛就非常困難。首先要一切都順從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