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透過「禪坐」看修行


時間:2016/6/20 作者:如是

禪堂里所謂的學規矩就是不擾亂他人,然後自己怎麼樣能夠受用佛法。如果你經讀得很好,那現在就能表現出來,你修行的怎麼樣也表現出來了,包括你的福報、你的智慧,在這個禪堂里都可以呈現出來。你有智慧了,往下一定,兩支香的時間,根本不會昏沉的,就融在空性裡面了。

你沒有空性,往下一坐馬上就入昏沉,沒智慧馬上入昏沉,所以沒福報身體坐不了,坐坐就不行了,腰酸背痛,內外就岔氣了,這時福報智慧就體現出來了。既然體現出來了,那就知道自己的缺點,平時怎麼樣求福報,怎麼樣懺悔業障改變,禪堂是現出一個人真面目的地方,所以禪堂叫「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」。

反過來說你心沒有空,就會融不入。如果給你一個地方,佛坐在這裡,我們大家也坐在這裡,怎麼樣把自己生命先弄明白,這個很重要的。我也走過一些禪堂,偶爾才會碰到一些修行好的人,往那一坐真的動都不動的,完全得定,完全得輕安了,就是那樣。

福報智慧都有了,身體也好,腿子往那一盤,盤幾個小時都不會酸,那就入定了,會有禪悅。入定入進去了,生命就得到快樂,叫「生滅滅已寂滅為樂」,這個樂才是真正的。縱使佛法都滅了,一萬年都過去了,但是你的這個法喜是無量的,所以叫無量光無量壽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