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宣化上人:什麼叫色?什麼叫空?


時間:2016/6/21 作者:君合

摘自《金剛般若波羅密經淺釋》宣化上人講述

在以前,秦的時候,也就是姚秦的時代,有個禪師叫跋陀。這個跋陀禪師,就問道生法師,問他甚么呢?問他甚么叫色?甚么叫空?說,「色不異空。空不異色。色即是空。空即是色。」究竟甚么叫色?甚么叫空啊?問道生法師。道生法師,就說了,說是「眾微聚曰色。」眾,就是眾微塵,聚集到一起了,這就是有色了,這就是個色。

「眾微無自性」,這就是空。說這一切微塵哪,它沒有自性,沒有自己的一個體性,所以這就是空。這個跋陀禪師又問他了,說:那在眾微沒聚這個時候叫個甚么?在眾微塵沒有聚這個時候,叫個甚么名字?道生沒有話講了。道生,不知道是個甚么了,說不出來了!那個跋陀禪師,也對他說了,說,喔!你祗知道這果上的空色。果上的空色,你所說的空和色,這都是果上的。你不知因中的空色。道生法師這回不得不低頭了。雖然他可以講得頑石點頭,這么厲害,這么有本事,講得頑石都點頭了。現在對著人,他可沒話講了!就不得不請教了,說,那請問上座啊!在這個眾微沒聚的時候,這叫個甚么呢?他請問了;請問了,跋陀禪師就說了,說:「一微空故。眾微空。」說,一粒微塵空了,所有一切的微塵都空了。

因為甚么?一切微塵也就都是從一個微塵造成的,所以「一微空故。眾微空。」那眾微塵就空了。「眾微空故。一微空。」那個眾微都空了,所以一粒微塵也都沒有了,都空了。「一微空中無眾微」,說這個一粒微塵裡頭啊,也沒有眾微塵了。「眾微空中無一微」,眾微空中啊,也沒有一微了。所以也沒有空,也沒有色了。

這樣一講,這個道生法師,自己一想,是比自己講那個道理又深一層了。所以就給這個跋陀禪師叩頭頂禮。他這回也點頭了,這個跋陀禪師把道生法師也給講得點頭了。所以,這一微堆(註:此字音為ㄗㄨㄟ,cui1)為三千大千世界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