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法師開示

達真堪布:三種供養就是斷除三種貪執著


時間:2016/6/21 作者:君合

達真堪布

供養有法供養、力供養、財供養。供養的目的是斷除內心的貪戀與執著。上等根基的人,他會特別貪執善根和福德。有善根有福德,才能得到佛果,才能脫離輪迴,最起碼也能生生世世獲得人天福報。他不會在乎自己的一些能力和財富,這都是身外之物,都是暫時的。善根和福德才是永恆的,才是可以生生世世擁有而不能失去的,才是真正的如意寶。

所以,法供養要斷除對善根和福德的貪戀與執著。你貪執自己的善根和福德也不行,也是成佛的一種障礙。斷除對善根和福德的貪執,這是對上師三寶最大的回報,也體現了最大的恭敬和信心。有信心、有恭敬心的人才能種大善根,修大福報。

力供養是中等根基的人能夠做到的。社會上也有很多這樣的人,他們特別貪執自己的一些知識技術,而不會太執著錢財。因為有了知識技術,錢財自然而然就有了。有的人為了知識,為了技術,能付出很多;等他擁有了這些,就會去執著。力供養就要斷除自己對這些知識、技術的貪戀與執著。

奉獻自己的一切去幫助上師三寶弘揚正法,饒益有緣眾生。上師善知識們都在弘揚佛法,救度眾生。我們可以把自己的能力貢獻給佛的事業,去幫他們弘揚佛法,救度眾生。這樣的心,這樣的行為,都是菩薩心,菩提行,直接到達了菩薩的境界。現在我們也有很多義工,都在奉獻自己。這個機緣多好啊,都要珍惜。你真正做到了,就是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,直接成為菩薩了。

你有這個機緣,上師、善知識給你這個機會,這就是自己的福報,要好好地珍惜。這是讓你直接到達佛和菩薩的境界,最起碼是菩薩的境界。弘揚佛法、救度眾生是佛的事業,是菩薩才能做到的。你做到了,你不就成為菩薩了嗎?這也是“頓超”,很快就達到菩薩的境界了。說一百遍,不如做一件事。

財供養是下等根基的人能做到的。這種人特別貪戀和執著錢財。一定要斷除對錢財貪戀和執著,轉而用自己的財富去弘揚佛法,去饒益眾生,去放生、印書、刻光碟、建廟、建塔、塑佛像。

先斷貪念,然後再斷執著。佛法是直指人心的,是對治煩惱,對治習氣的,不是表面上的,也不是形式上的一些東西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