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佛教問答

淨土法門:古大德教導我們正助雙修


時間:2016/6/21 作者:南無阿彌陀佛

問:弟子已出家三年,三年來專聽您所宣講的《無量壽經》,最近專聽細講的《無量壽經》。可是近來有一些同參道友,勸我應該聽您所宣講的其他經典,弟子心中十分困惑不知如何是好,這是否會破壞一門深入的修行?是否應該聽您宣講的《觀無量壽佛經》或《金剛經》,請您教導該如何做?

答:淨宗的修學,古大德教導我們「正助雙修」,這樣對我們的幫助是比較大。你專學《無量壽經》,這是你的正修,就好像我們在學校念書,這是你主修課程,聽其他的經典這是助修。為什麼聽其他經典?是幫助自己對《無量壽經》有更深的理解,有這個好處;可以觸類旁通,別的經可以幫助你在這部經開悟。一門專修一定要得定,定開慧,智慧開了才能旁通,假定這個修法時間需要十年,你要加上助修,你開悟的時間可能五年就達到了,會把你開悟的時間提前。但是主修跟助修一定要辨別得清楚,我們整個精神要專注在主修的經論上,功夫要下得正;助修的,那是隨緣,可以聽,不必在上面下功夫,因為那是幫助我主修的課程,這樣作法就對了。

——老法師,新加坡居士林,學佛答問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