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覺學佛網 : 居士文章: 轉載

世界為何戰爭不斷?佛陀看法遠比專家深刻


時間:2016/6/21 作者:君合

【經典介紹】《長阿含經》,二十二卷,後秦弘始十五年(公元43年)佛陀耶舍與竺佛念共譯,是纂輯阿含經典中篇幅較長的經典而成。

世界為何戰爭不斷?佛陀看法遠比專家深刻

常懷嗔怒,害心相向,無慈仁故,是為刀兵劫

【經典原文】斯由其人常懷嗔怒,害心相向,無慈仁故,是為刀兵劫。——《長阿含經》

【經文解析】據《長阿含經》載,我們的世界,每過一小劫的時間,即有饑饉災、瘟疫災、刀兵災這小三災的發生。刀兵劫就是戰爭,戰爭對於人民來說是無情的災難,生靈塗炭,財物喪失,人以及一切眾生的生命隨時都會喪失。所以叫做刀兵劫。現在世界大部分國家相對和平,但局部地區總有大大小小的戰爭,人民流離失所、家破人亡的災難不斷。

追本窮源,刀兵劫的起因是什麼?從何而來?依世俗的專家智者們的論說,是來源於帝國主義、霸權主義、法西斯、陰謀好戰份子等,他們為了爭奪權力、土地、金錢、資財、地位、擴展勢力範圍,必然採取戰爭手段。刀兵劫就來了。這種說法只是相對來說,並沒有尋找到真正的因果,依佛法來說,戰爭——刀兵劫是緣於“人心”。是緣於人心種下的殺業業因,人若殺生,將來也必被此所殺,此因果循環的道理,是誰都避免不了的。如果人的殺心太大,並且每個人都害心相向,沒有慈心,這世間必有刀兵劫。所以想要消除刀兵劫,就需要我們慈心不殺,並積極進行放生、素食等善行,斷除惡緣,以及以念佛誦經等修行功德回向,以祈求世界和平。


分享好文,利人利己,功德無量!
相關文章:

即以此功德,莊嚴佛淨土。上報四重恩,下救三道苦。
惟願見聞者,悉發菩提心。在世富貴全,往生極樂國。
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,一切重罪悉解脫!